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外长与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举行会谈
2002-03-19 17:52
  2002年3月19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积极成果。

  唐纳外长首先欢迎唐外长在中澳建交30周年之际访澳。

  唐家璇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建交30年来,中澳关系总体发展顺利,特别是江泽民主席1999年对澳大利亚进行的国事访问,极大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增多,合作与交流的领域不断扩大,内涵日溢丰富,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与友谊得到进一步加深与巩固。

  唐家璇指出,经贸关系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特别是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后,双边经贸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澳之间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交往与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唐家璇表示,中澳两国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澳关系,注重与澳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加强磋商与合作,愿与澳方共同努力,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促进合作,以中澳建交30周年为契机,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1999年就发展中澳全面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唐纳外长积极回顾了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他说,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取得很大进展,两国经贸合作也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对此,澳大利亚政府感到非常高兴。

  唐纳高度评价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的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他赞同唐外长的观点,认为中国与澳大利亚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应在事关国际及地区形势的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合作。澳方重视与中方在双边领域内开展的磋商与对话,愿与中方共同探讨双边合作的新途径,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希望以中国入世及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东盟等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会见了记者,回答了记者们就中澳双边关系等提出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