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会见比利时首相伏思达
2002-03-26 22:30
  2002年3月2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比利时首相伏思达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代表中国政府和江泽民主席对伏思达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对中比关系的积极发展表示高兴和鼓舞,相信伏思达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比友好合作。

  朱镕基说,去年9月,我和伏思达首相在布鲁塞尔共同主持了中比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我们都对两国关系在各方面的长足发展感到满意。这半年多来,中比关系又取得了不少新进展,我们去年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一些想法,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得到落实。

  朱镕基说,首先,我们都希望保持双方高层互访和各个级别的交往势头。第二,我们都主张加强中比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第三,我们当时讨论了进一步扩大中比经贸合作问题。去年中比贸易额又增长15.3%,更加表明中比经贸合作确实潜力很大,前景广阔。第四,我去年曾提出,两国要更多地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最近中国中央电视台与比方合作拍摄了一部16集的电视剧连续剧,为中比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创了良好的开端。相信两国文化机构和团体还会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朱镕基表示,中方十分重视与比利时和欧盟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加强磋商,增进了解,推动合作。他希望中比双方再接再厉,继续深化和扩大中比在双边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多贡献。

  朱镕基还介绍了中国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并欢迎比利时企业家参与中国中西部的建设。他说,比利时不仅工业科技力量雄厚,而且在环保、土地整治方面有优势,这正符合中国西部建设的需要,比利时企业家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

  朱镕基希望这次随伏思达访华的比利时经贸代表团在中国西部考察访问期间能抓住商机,不虚此行,相信他们与中国西部的合作将为进一步增进中比友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伏思达感谢朱镕基的盛情邀请和中方的热情接待。他相信,此次访问将加深他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促进比中双边关系的稳步发展。

  伏思达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他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外国对华投资,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伏思达赞同朱镕基关于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并表示比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伏思达说,他此次率大型代表团访华,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推动两国在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他说,他此次带来了50多人的企业家代表团,他们将赴中国西部考察,相信他们不仅能找到商机,也能帮助中国西部的经济发展。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比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两个文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