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外长与保加利亚外长举行会谈
2002-04-01 22:00
  2002年4月1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同应邀来访的保加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所罗门·帕西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指出,中保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深厚的友谊。保持和发展中保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半个多世纪来,尽管国际环境和两国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平稳发展。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对两国关系的总体发展表示满意。

  唐家璇说,中国尊重保加利亚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愿意看到保加利亚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与保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接触,广泛开展互利合作,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帕西表示,保加利亚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强调保加利亚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他说,保加利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50多年来保中关系发展顺利,两国不存在任何矛盾和分歧。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地方和企业之间应加强直接接触与合作。

  唐家璇对保加利亚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唐家璇指出,在刚刚结束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伊拉克表示尊重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原则表示欢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对于这些积极的进展,中方表示欢迎和赞赏,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推动伊拉克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帕西对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表示赞赏。

  两国外长还就反恐怖主义以及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