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举行会谈
2002-04-16 00:00
 2002年4月16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土耳其总理府与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进行了友好、坦诚、富有建设性的会谈。

  朱镕基表示,中土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丝绸之路进行了友好交往。1971年两国建交后,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2000年4月,江泽民主席访问土耳其时,两国元首签署了联合公报,确定两国在新世纪建立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年来,双方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努力落实联合公报有关内容,并取得显著成果。政治上,两国保持了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经贸上,两国双边贸易额连年增加,其它经济合作也正在逐步展开。我们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满意。

  朱镕基说,中土两国作为位于亚洲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土耳其的关系,赞赏土耳其历届政府对发展中土关系所持的积极态度和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中方愿与土方一道,把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朱镕基还对土耳其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埃杰维特表示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土耳其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同中国发展各个领域的关系是土耳其政府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朱镕基表示,近几年来,中土双边贸易总体发展顺利,贸易额连年上升,双方在工程项目承包方面的合作已逐步展开。中方非常重视两国贸易中存在的土方逆差问题,并在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扩大从土进口,并鼓励中国企业到土耳其投资。我们相信,通过两国有关部门的友好协商,中土双边经贸合作将会继续健康顺利地发展。

  埃杰维特表示,土中两国经贸关系正在不断得以加强,我们希望与中方继续扩大合作,在诸如工程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土方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也欢迎更多的中国公民来土旅游,这是两国人民增进了解的重要途径。

  关于“东突”问题,朱镕基表示,我们注意到土耳其政府近年来一再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限制在土“东突”分子的反华分裂活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目前“东突”分子仍在顽固地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一些在阿富汗进行反华恐怖暴力活动的“东突”恐怖势力正在寻找新的基地,土耳其是其重要的转移方向。中土两国作为地区重要国家,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共同打击“东突”恐怖分子,符合两国维护安全与稳定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中土双方更密切地合作,共同防止“东突”恐怖分子给中土关系造成损害。

  埃杰维特表示,土耳其反对世界上任何恐怖主义活动,土中双方在反恐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阿富汗问题之后,土中两国在这一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增加了,我们愿意与中方继续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对于在土耳其部分“东突”分子的活动,土方将加强限制,土耳其政府不会支持“东突”的恐怖主义活动。

  双方还就巴以冲突、伊拉克和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中东问题,朱镕基表示,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冲突迄今持续不断,中东和平进程久陷僵局,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我们认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军事打击、经济封锁和围困阿拉法特总统等行径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进一步加剧局势的恶化。我们反对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野蛮侵犯,要求以色列从巴勒斯坦地区全部撤军。我们也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中国为缓和当前急剧恶化的以巴紧张局势做出了积极努力,并采取了一系列外交行动,敦促以色列尽快撤军,确保阿拉法特总统的人身安全。土耳其在中东地区具有独特作用,并利用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均保持的良好关系,积极做双方的促和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缓和以巴紧张局势及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埃杰维特表示,土耳其政府在以巴冲突等问题上与中方的看法是一致的,土方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寻求中东问题的解决。

  朱镕基邀请埃杰维特访华,埃杰维特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中土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土耳其共和国政府关于海关事务的合作互助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土耳其共和国农村事务部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与土耳其共和国交通部关于在信息技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购买土耳其汽车合同》。朱镕基和埃杰维特出席了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