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会见土耳其代总统、大国民议会议长伊兹吉
2002-04-17 09:28
  2002年4月16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土耳其总统府会见了土耳其代总统、大国民议会议长伊兹吉。

  朱镕基表示,中土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2000年4月,江泽民主席访土,与贵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勾画了两国在新世纪发展关系的蓝图。中土作为位于亚洲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加强彼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两国发展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良好的现实条件,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两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新的世纪里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伊兹吉代总统首先欢迎朱镕基访问土耳其,希望通过朱总理此次访问把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他热烈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中国今后在该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伊兹吉说,土耳其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土耳其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论其发生在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这是土方的一贯立场。土方高兴地看到土中双方在反恐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

  朱镕基表示,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十分猖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我们赞赏土耳其政府坚持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反对分裂分子利用土耳其领土从事反华活动的立场。在此问题上,土议会也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们对此予以赞赏。

  同日下午,朱镕基总理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土耳其副总理巴赫切利,双方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并就在经贸领域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进行了探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