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与肯尼亚总统莫伊举行会谈
2002-04-24 20:42
  2002年4月24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肯尼亚总统莫伊在肯尼亚国家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表示,中国和肯尼亚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63年建交后,特别是莫伊总统1978年执政以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怀和大力推动下,中肯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政治交往频繁,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也一直相互配合、密切合作。中方赞赏肯尼亚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中方相信双方今后在国际事务中将继续保持良好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朱镕基表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过去为肯尼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帮助,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后,中方愿与肯方进一步开展在电讯、公路建设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中方非常重视两国贸易中存在的肯方逆差问题,并将采取措施扩大从肯进口。

  莫伊热烈欢迎朱镕基访问肯尼亚。他说,肯中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朱总理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莫伊表示,中国是肯尼亚的重要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为肯尼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对肯尼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肯方对此深表感谢。莫伊重申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还对肯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合作表示赞赏。

  关于非洲形势,莫伊表示,目前非洲地区冲突不断,浪费了有限的资源,阻碍了非洲的发展。非洲各国正在努力解决地区冲突,也希望中国在预防和解决非洲地区冲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朱镕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认真落实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所作的承诺,将在减债、人员培训和鼓励投资方面进一步作出努力。

  关于非洲形势,朱镕基说,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国家为推进非洲大陆和平与发展事业所做的努力,对肯尼亚政府为推动和平解决冲突、实现地区稳定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肯尼亚共和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等文件。朱镕基总理和莫伊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