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举行会谈
2002-05-17 08:28
  2002年5月1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克罗地亚总统斯捷潘·梅西奇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共识。

  江泽民首先欢迎梅西奇总统于中克两国建交10周年之际率团访华。他说,建交10年来,中克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增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日趋密切;两国在国际组织中相互配合,彼此支持。我们已成为平等、互信、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江泽民表示,中克关系得以顺利发展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相互尊重对方人民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不干涉对方内政。克罗地亚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江泽民强调,中方重视发展对克关系,认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和促进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中方愿本着《中克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以建交1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就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各级别的政治对话,提高政治互信水平,在关系到两国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继续互相理解和支持;

  第二,积极拓展经贸合作,加强企业界的直接联系,扩大合作规模,丰富合作形式,提升合作水平;

  第三,深化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探讨在财政等领域的合作可能性,加快开放中国公民赴克旅游具体问题的落实工作;

  第四,扩大地方和民间交往,加强对对方文化、历史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传统友谊。

  梅西奇向江泽民简要介绍了克罗地亚内外政策和克对东南欧局势的看法。江泽民对此表示,克罗地亚是中东欧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近年来克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邻国关系明显改善,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尊重克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理解克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努力,赞赏克的多元外交政策。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表示,中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世界的多样性应予尊重。各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差异不应成为发展国家关系的障碍。任何国家都不能搞霸权主义,不能恃强凌弱,干涉别国内政。

  江泽民说,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公害。中国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打击恐怖主义要目标明确,证据确凿,避免伤害无辜,不能任意扩大打击范围,不能搞双重标准。

  他说,联合国是当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权威性和重要作用是其他国际或地区组织所无法替代的。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包括在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

  梅西奇对在克中建交1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高兴,并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说,克罗地亚十分重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两国虽然相距甚远,但这丝毫不影响两国间开展多领域的合作。克罗地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两国的合作没有任何障碍。克罗地亚与中国在多边领域也进行了良好合作,在反恐问题上,克同样主张通过联合国进行反恐斗争。目前,克中两国都已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相信两国的广泛合作将在新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

  会谈后,中克双方还签署了《中克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另发)、《中国工程院和克罗地亚科学艺术院科学合作协议》和《中国辽宁省和克罗地亚海山省建立友好经贸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三个文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