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瑞环主席会见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
2002-05-17 21:51
  2002年5月17日,正在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了保加利亚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会见时,李瑞环强调指出,和平、友好、合作,对中国来说,是根本利益,是基本经验,是基本政策。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珀尔瓦诺夫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保加利亚是世界上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保加利亚人民给予的宝贵支持。半个多世纪以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我们两国的国内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友好关系一直平稳发展,两国人民之间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谊。我们愿与保方共同努力,遵循两国元首于1998年签署的《联合声明》的原则,在新世纪里把中保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会见时,李瑞环强调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发展水平并不高,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中国要赶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走一段漫长的道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最大任务。而只有在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下,只有与所有国家搞好关系,打交道而不打架,我们才可能专心致志、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一步一步地实现既定的目标。中国需要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各国之间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任何试图封闭起来求发展的观念和做法都是行不通的。只有通过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我们才可能将更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来,也才可能让自己的商品、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和平、友好、合作,对中国来说,是是根本利益,基本经验,是基本政策。

  李瑞环说,中保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任务,巩固和发展中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中国和保加利亚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衷心希望同保加利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保两国、亚欧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珀尔瓦诺夫总统对李瑞环来访表示欢迎,并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现在保中两国关系良好。保加利亚高度赞赏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及其成就,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保加利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