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瑞环会见斯洛文尼亚国民协商会主席赫罗瓦特
2002-05-21 08:39
  2002年5月20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了斯洛文尼亚国民协商会主席托内·赫罗瓦特。李瑞环在会见时指出,相互尊重是一种道德、一种品格、一种文明。

  李瑞环说,中斯建交10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也相互支持。我们对中斯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李瑞环说,中斯关系之所以能够顺利发展,一条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做到了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的人民意愿和制度选择,尊重对方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尊重对方平等自主参与世界事务的正当权利。

  他强调,互相尊重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追求,是处理双边关系的基本准则。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而要真正获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敬人者,人恒敬之?。人心换人心,真诚换真诚,只有真诚地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真诚尊重,批评别人对自己不真诚,首先要反省自己对别人是否有虚假。在现实生活中,强者、富者、大者处于优势地位,弱者、穷者、小者处于不利地位,讲尊重应特别提倡强的尊重弱的,富的尊重穷的,大的尊重小的。这是一种道德、一种品格、一种文明。

  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把互相尊重作为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真诚地希望与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并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努力。

  赫罗瓦特主席对李瑞环访斯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斯中建交10周年,我们对斯中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同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政治、经济合作关系,是斯洛文尼亚的荣誉和责任。

  他表示,从斯洛文尼亚的经历中可以深切体会到李瑞环主席所阐述的道理的正确性,希望人类社会在进入新千年的时候切实地贯彻互相尊重的原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