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谈
2002-05-23 10:52
  2002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欢迎霍华德总理第三次访华。他说,这充分显示了霍华德总理对发展中澳友好合作的高度重视。他说,中澳关系30年来发展顺利。1999年,江泽民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与霍华德总理就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澳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中澳双边关系得到了更快的发展。   

  朱镕基对霍华德一贯推动中澳友好合作,对澳大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赞赏,对双方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有效合作表示满意。他强调,中方一贯重视中澳关系,愿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与澳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说,近年来,两国经济与贸易快速增长。2001年,双边贸易额为90亿美元,是建交时的100多倍。澳商在华直接投资项目4000多个,实际投入资金24亿美元。中方在澳大利亚投资项目也很多。

  朱镕基指出,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澳经贸合作将会取得更大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霍华德对再次访华表示高兴,他说,此访使他能够与中方一道共同庆贺澳中建交30周年。3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两国人民间的往来日益密切,澳大利亚政府对此感到满意。澳大利亚祝贺中国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愿在中国筹办奥运会过程中提供帮助。澳大利亚重视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对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深表钦佩,愿进一步探索和拓宽与中国合作的领域。

  为进一步加强中澳经贸合作,指导和规划今后一段时间两国经贸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双方还同意就商签“中澳经贸关系促进框架”进行商谈。

  朱镕基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