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外交部官员谈朱镕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并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2002-08-21 00:00
  2002年8月21日,外交部亚非司司长武春华、非洲司司长程涛和国际司副司长张军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举行吹风会,介绍朱镕基总理即将访问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喀麦隆和南非并率团参加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情况。共有30余名外国驻京记者和一些驻华使馆官员出席。



亚非司司长武春华

  亚非司司长武春华说,朱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期间,将与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意见。届时,双方将签署有关经济技术、文化、卫生、税务等领域的合作协定。自1958年建交以来,中国与阿、摩各层次的友好往来不断,在经贸、文教、卫生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进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不断加强。江主席同阿、摩两国元首的成功互访,为中阿、中摩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确定了方向。朱总理访问上述两国,目的是落实江主席同两国元首互访期间达成的各项共识,巩固和加强中国与阿、摩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推动双边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非洲司司长程涛

  非洲司司长程涛说,朱总理对南非的访问是中国国务院总理对南非的首次访问,也是继两国元首近年成功实现互访后,中国领导人对南非的又一次重要访问,表明中南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的强劲势头。访问期间,朱总理将会晤南非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朱总理还将会见南非工商界人士,参观一些企业。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南长期稳定、真诚友好、互利互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南非现为非洲联盟主席和不结盟运动主席。中国赞赏和支持南非在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和南非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两国经济各有优势和特点,合作潜力很大。我们对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谈到中国与喀麦隆的关系时,程涛说,中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基础坚实,发展顺利。建交31年来,双方在政治交往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支持对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努力;在经贸领域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喀同属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中国一贯重视与喀麦隆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愿与喀方共同努力,使中喀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中喀建交以来,中国政府向喀提供了一些经济援助,完成了19个项目。2001年11月,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减免债务计划内,免除了喀欠的部分到期债务。中喀双边贸易额近年来不断增长,2001年达到2.13亿美元。



国际司副司长张军

  国际司副司长张军介绍说,2002年8月26日至9月4日,联合国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会议将对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10年来的历程进行回顾,并制定下一步行动规划,产生《政治宣言》和《实施计划》,及自愿宣布的、向全社会开放的“伙伴关系倡议”。这是今年联合国在发展领域举行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会议,受到各方重视。朱镕基总理届时将在一般性辩论和圆桌会议上讲话。首脑会议是环发大会进程的继续,也是新的开始,对国际发展合作具有重要影响。环发大会以后,国际环发合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全球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扭转,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新的挑战。过去10年来,中国为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环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了巨大成绩。朱镕基总理与会,表明中国对首脑会议的重视。中国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各方广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三位官员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新闻司副司长章启月主持了吹风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