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阿尔及利亚总统会见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2002-08-27 10:43
  2002年8月26日,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阿关系和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布特弗利卡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有句名言,叫做“患难见真情”,这已在中阿长期交往中得到了最好的印证。不管是在阿尔及利亚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还是在两国建交后近半个世纪的变迁中,中阿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阿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国感谢阿尔及利亚,特别是布特弗利卡总统本人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台湾和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阿双方应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协调与合作,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而共同努力。

  朱镕基积极评价阿尔及利亚的内外政策。他说,作为阿尔及利亚的真诚朋友,中国为阿近年来在恢复社会稳定、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阿尔及利亚在非洲、阿拉伯和发展中国家中具有重要影响。布特弗利卡总统是资深的国务活动家和外交家,为非洲的发展与复兴、推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作出重要贡献。我们衷心祝愿阿尔及利亚在布特弗利卡总统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朱镕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处于深刻的变动之中。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是大多数国家政策的主要取向。经济全球化也造成了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各国应共同努力,以实现各国各地区平等竞争、互利合作、和平相处、共同繁荣。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朱镕基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反恐要证据确凿,标本兼治,不应针对特定的民族、国家或地区,不应采用双重标准。中国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全球性挑战。

  关于中东局势,朱镕基表示,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一直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对以巴冲突难以平息且时有升级感到担忧。我们希望以巴双方响应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采取切实措施,恢复和平谈判。

  布特弗利卡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中国领导人的来访是对阿内外政策的有力支持。阿尔及利亚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珍视与中国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上的友谊。阿尔及利亚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布特弗利卡强调,阿尔及利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会见结束后,朱镕基总理回到下榻的喜来登饭店,会见使馆工作人员及中国医疗队和中资机构代表,勉励他们为发展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