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奥地利总理举行会谈
2002-09-21 23:01
  2002年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维也纳与奥地利总理许塞尔举行了会谈。

  许塞尔欢迎朱镕基访问奥地利。他说,今年奥中两国政府部门高层交往不断,朱镕基总理对奥地利的访问是奥中关系的高潮。

  朱镕基说,中奥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中奥双边贸易数额虽还不大,但增长速度很快,前景很好。双方在技术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与合作也很活跃。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朱镕基说,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政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没有变。中国赞赏奥地利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奥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和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对当前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相同或近似的看法,在联合国及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磋商与合作,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希望中奥继续加强政治关系,大力拓展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动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特别是扩大两国在农林、环保领域的合作。奥地利在环保方面技术先进,有许多好的经验,对中方有借鉴意义,建议双方对此进行研究。

  许塞尔说,中国在奥地利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奥中建交以来,奥地利政府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奥地利在经济、文化和环保方面有优势,奥方重视与中方在环保的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奥地利企业界对在华投资表现出极大兴趣。奥方还希望加强与中方在农业、水电、航空、高速公路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伊拉克问题,朱镕基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以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伊拉克必须认真严格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同时,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的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尊重。近日,伊拉克宣布无条件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返伊,这值得肯定。目前的关键是联合国核查人员尽快返伊并开展工作,搞清楚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无确切证据之前不应动武,采取重大行动必须有联合国的授权。

  许塞尔表示同意采取重大行动需要经联合国的明确授权。中国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欧盟与中方应加强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协调与磋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