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芬兰总统哈洛宁举行会谈
2002-11-27 14:06
  2002年11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说,中芬两国建交52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直很好,近年来进入了全面、深入、快速发展时期。两国政治关系密切,领导人之间保持着经常性的接触,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共识很多。两国在经贸、科技、司法和文教等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贸易发展很快,芬兰诺基亚公司在中国移动电话市场占有重要份额。
  
  江泽民说,中芬两国地处欧亚大陆两端,所处自然环境和现行政治、经济制度均不相同,但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两国领导人从长远角度看待和支持发展双边关系,两国始终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合作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中芬关系堪称典范。
  
  江泽民说,中国视芬兰为可信赖的友好合作伙伴。双方应继续加强在各个层次的政治磋商与协调,在芬方有优势、中方有需要的电信、林业、造纸和环保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充分利用各自的文化资源,扩大文化交流,使其成为两国人民之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江泽民赞赏芬兰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江泽民应询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不久前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大情况和中国13年来政治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制度的国家应通过对话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他还指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十六大选出的新的领导集体将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哈洛宁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的成功举行。她说,芬方高兴地看到中方近十几年来在政治、经济、民主法制和人权等各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积累了许多经验。她说,长期保持稳定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
  
  哈洛宁称赞近年来芬中两国在各领域不断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此表示满意。她说,芬方希望在经贸等领域与中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发展互利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