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瑞环主席会见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
2003-02-18 08:52
  2003年2月17日上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卢萨卡与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亲切会见。李瑞环说,国与国之间要提倡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理解、相互谅解。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姆瓦纳瓦萨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赞友谊源远流长。早在赞比亚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时期,中赞两国人民就结下了深厚久远的友情。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赞友好合作关系仍继续稳步向前发展。双方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加强,给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增添了新的内涵。赞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企盼与赞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李瑞环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与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之间,关系一直很好。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双方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在国内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共同任务,在国际上对许多重大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中能够始终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理解、相互谅解。

  李瑞环强调,理解、谅解是处理相互关系、搞好合作共事的重要条件。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需要别人理解、谅解,人人都应当理解、谅解别人;希望别人理解、谅解,自己必须首先学会理解、谅解别人;不懂得理解、谅解别人,也常常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谅解。人与人之间是这样,国与国之间也是这样。由于各个国家在文化传统、历史背景、生活习惯、经济利益以及社会制度等诸多方面总是存在一些差异,各国都有各国的实际、各自的难题。彼此应当提倡大度耐心,提倡求同存异,提倡互谅互让,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多考虑长远的利益,相信许多问题当前解决不了将来总可以解决,我们这一代解决不了我们的后代总能够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妥善地处置和化解彼此间的矛盾,达到和睦相处、和谐共存、共同发展的目的。

  李瑞环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农业发展情况。

  姆瓦纳瓦萨总统首先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对李瑞环访问赞比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赞比亚和中国有着兄弟般的和全天候的友好关系,中国对赞比亚的经济发展给予了宝贵的支持,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至今仍为赞比亚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在医疗卫生和农业发展等多个领域也提供了大量援助,希望通过李瑞环主席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赞比亚十分重视同中国发展农业等领域的友好合作,相信李主席此次访问必将促进赞中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