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肇星外长与法国、巴西外长通电话
2003-03-19 00:37
  2003年3月18日深夜,外交部长李肇星应约分别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巴西外长阿莫林就双边关系和伊拉克问题通电话。

  德维尔潘说,法中政治伙伴关系一向在法国对外关系中占据优先位置,法方珍视与中方就重大国际问题经常交换看法。在伊拉克问题上,法国仍坚持政治解决,不赞成绕开联合国的任何举动。

  李肇星表示,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正在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联系密切。年初以来,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多次就伊拉克问题通话。几小时前,胡锦涛主席又与希拉克总统在电话中交换了看法。两国外交部间的磋商也很频繁。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法方在各方面的合作。

  阿莫林说,巴西总统和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抱有极大热情。我们高度评价巴中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有效合作,希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国际问题上的政治磋商。巴西希伊拉克问题能在安理会1441号决议框架下加以解决。

  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巴西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两国保持密切的磋商与合作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在与两国外长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始终主张伊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并为此做出了切实的努力。我们认为,执行安理会1441号决议是有成果的。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的核查工作现已被迫中断。我们对当前局势的严峻性深表担忧。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避免战争而竭尽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