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总统
2003-05-30 00:00
    2003年5月28日、29日,正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和上海合作组织机制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对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说,中国对中吉友好关系给予积极评价。双方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经贸和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他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吉睦邻友好,愿同吉方一道,认真落实《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推动中吉关系不断发展。胡锦涛还表示,中方支持中吉乌三国公路的建设。

  阿卡耶夫说,丝绸之路为吉中人民奠定了世代友好。我们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愿不断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特别要使两国漫长的边界成为睦邻友好、密切合作的纽带,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生。

  胡锦涛对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伙伴。中乌保持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和平与稳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政府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中乌友好。我们对中乌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卡里莫夫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取得的成功令人钦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不断深化对华合作是乌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乌中两国的合资企业和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成果。

  胡锦涛高度评价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多年来为发展中塔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他说,中塔两国建交10年来,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得到健康稳步的发展。特别是去年签署的《中塔国界补充协定》标志着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继续加强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中塔关系迈上新台阶。

  拉赫莫诺夫说,塔中友好合作关系是以相互尊重和理解为基础的。我们共同努力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双方不再有任何分歧,确保两国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他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中亚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