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会见波兰总统、希腊总理和加拿大总理
2003-06-01 00:00

2003年5月30日,在圣彼得堡参加该市建市300周年庆典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会见了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胡锦涛对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表示,中波之间既无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无根本利益冲突,保持和发展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同波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双方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胡锦涛还应询介绍了我内外政策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克瓦希涅夫斯基说,波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情谊。两国目前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波兰非常希望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波兰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愿进一步密切双方的磋商和协调。

  胡锦涛在会见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时,重申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与欧盟关系的积极态度。他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发展中欧关系的基本因素并没有改变,双方利益的契合点日益增多。进一步深化中欧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欧两大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胡锦涛还指出,中国同希腊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雅典和北京将先后举办奥运会,我们可以加强这方面的交流。

  西米蒂斯表示,欧盟主张世界多极化,希望以长远的战略观点同中国发展更密切、更广泛的合作。欧中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顺利,潜力很大。欧盟愿同中方一起努力,不断扩大双方的互利合作。西米蒂斯相信,雅典和北京将通过先后筹备和举办奥运会开拓新的合作途径和项目。双方还就伊拉克战后重建、巴以冲突等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时,胡锦涛说,中国和加拿大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加拿大的友好关系,愿同加方一起努力,推动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胡锦涛强调指出,实践证明,非典型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夺取抗击非典的全面胜利。克雷蒂安高度评价中国在防治非典方面取得的成果。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有关部门和医学界、科学界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努力战胜非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