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曾庆红会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2003-06-25 00:00
  2003年6月24日下午,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曾庆红对瓦杰帕伊说,总理先生对中国的访问硕果累累,掀起中印关系新的阶段。我们对你访华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曾庆红表示,中印都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长期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任,都承担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亚洲振兴的使命。我相信,只要双方切实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长远眼光看待和处理相互关系,中印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曾庆红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政策。他说,中国共产党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已经同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个政党和组织建立了关系。政党外交已经成为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与印度人民党自1996年建立党际关系以来,保持了友好交往,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我们愿与贵党一道,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瓦杰帕伊说,印中作为两个发展中的大国,面临着不少共同挑战。印度对中国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同时也从中得到很多启发。瓦杰帕伊表示愿意加强印度人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间的交往与合作。瓦杰帕伊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50年前印中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国际秩序的民主化,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促进多极世界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