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温家宝与瓦努阿图总理会谈
2003-07-05 00:00
  7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瓦努阿图总理纳塔佩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中国人民一向对瓦努阿图人民怀有友好情谊,早在瓦努阿图独立前,就坚定支持瓦努阿图人民争取民族自决、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两国建交后,中方向瓦努阿图提供了真诚的援助,帮助瓦努阿图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些支持和帮助都是无私的。温家宝感谢瓦努阿图政府多年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对中瓦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指出,中瓦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之间的高层互访从未间断过,在经贸领域和地区事务中开展了良好合作。中瓦关系的深入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同瓦方一道努力,使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温家宝对中瓦未来关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促进双方高层往来,加强政府、议会和政党间的交流与对话;二是努力扩大经贸关系,开展互利合作;三是继续加强双方在南太地区组织中的磋商与合作,为维护南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温家宝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其他南太国家的关系,支持他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和区域合作、建立南太无核区和保护南太资源与合作的立场。
  
  纳塔佩说,瓦努阿图一向珍视与中国的友谊,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增多,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与中国的交往为瓦努阿图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瓦努阿图感谢多年来中国为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瓦努阿图政府和瓦努阿库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断巩固和深化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纳塔佩还对中国在短时间内成功控制非典表示祝贺。
  
  会谈结束后,中瓦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4个合作文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