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谈
2003-10-25 00:00

  2003年10月24日下午,正在堪培拉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澳大利亚政府总理霍华德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澳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成果显著。我们赞赏澳大利亚政府把同中国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澳关系。我们主张以战略眼光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愿同澳方共同努力,不断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实实在在地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就此提出4点建议:第一,加强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双方应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势头,充分发挥两国现有磋商和对话机制的作用,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二,发挥各自优势,开拓经贸合作新领域。中澳已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双方在科技、卫生、环保、检验检疫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澳方在许多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双方加强互利合作有利于各自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中方愿同澳方实现优势互补,建立两国长期稳定的能源和资源合作伙伴关系。第三,坚持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考虑和照顾对方的利益和关切,妥善解决彼此的分歧和差异,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第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协调。中方愿同澳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内的沟通和协调,为促进地区及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霍华德表示,澳中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了富有活力的合作关系。澳大利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完全赞同胡锦涛主席对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4点建议。坚信澳中全面合作关系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将在政治、经贸、能源、教育、旅游等领域获得新的成果。

  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国澳大利亚贸易与经济框架》等4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胡锦涛和霍华德还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胡锦涛强调了加强中澳经贸合作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并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