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肇星外长访问非洲四国
2004-01-12 00:00

苏丹总统会见李肇星外长

  2004年1月5日晚,苏丹总统巴希尔在其官邸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他强调,苏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是中国在苏丹最困难的时刻在各方面给予苏丹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巴希尔说,近年来,苏丹和中国的关系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发展势头良好,他表示苏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巴希尔还对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为苏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苏丹和平进程即将取得成功,希望中国企业继续积极参与苏丹国家重建工作。

  李肇星说,中国和苏丹的友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取得了长足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李肇星对苏丹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以及在中国抗击非典过程中给予的理解和支援表示感谢。

  李肇星说,我们对苏丹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及国内和平进程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苏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并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苏丹开拓业务,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此前,李肇星一行同苏丹对外关系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伊斯梅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5日上午,李肇星一行还会见了苏丹能源和矿产部长阿瓦德·艾哈迈德·贾兹,并出席了中国为苏丹承建的吉利电厂竣工典礼。

  李肇星一行是1月4日抵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为期3天正式访问的。苏丹是李肇星此次非洲4国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赴科摩罗、吉布提和乌干达进行正式访问。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会见李肇星外长

  2004年1月7日,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在莫罗尼会见了正在科摩罗访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

  阿扎利感谢长期以来中国对科摩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真诚援助,赞扬科中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平等合作关系,重申科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李肇星祝贺科摩罗民族和解进程取得的重要进展,强调中国重视对科关系,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中科关系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李肇星外长于6日抵科开始正式访问,当天下午他与科外交和合作国务部长阿明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中科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吉布提总统盖莱会见中国外长李肇星

  2004年1月8日,吉布提总统盖莱会见了正在吉布提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李肇星说,他此访适逢中吉建交25周年。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高度重视与吉布提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愿与吉布提一道,将两国友好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盖莱表示,建交25年来,两国建立起了真诚友好、相互信任的关系。中国为吉布提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惠及了吉布提人民。吉布提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李肇星是7日抵达吉布提开始正式访问的。抵吉后,李肇星会见了吉总理迪莱塔,与吉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法拉赫举行了会谈,并出席了两国建交25周年庆祝活动。访问期间,中吉两国还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乌干达总统会见李肇星

  2004年1月10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坎帕拉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会见时,穆塞韦尼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在反殖斗争和经济建设方面对非洲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赞扬中国人民对乌干达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他表示,乌干达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重视发展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希望积极探讨同中方发展经贸互利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

  李肇星说,乌干达国内形势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令人钦佩。中国感谢乌干达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大力支持。中国愿同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合作,推进南南合作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李肇星8日晚抵乌干达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9日,他会见了乌干达副总统布凯尼亚,与总统事务部长基韦金贾和代外长布蒂梅举行了会谈,并同财政、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长森达乌拉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乌干达是李肇星非洲4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已经访问了苏丹、科摩罗和吉布提,并将于11日结束访问回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