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肇星外长接受波兰《论坛报》总编巴兰斯基采访答问全文
2004-03-31 00:00

  2004年3月22日,李肇星部长会见了波兰《论坛报》总编巴兰斯基,并就中波关系、朝核、反恐、伊拉克、台湾等问题接受了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问:如何评价中波关系现状?在政治领域,双方在哪些问题上观点相近,在哪些问题上存有分歧?

  答:中波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波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军事、教育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民间交往活跃。

  中波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共识。双方均有继续加强交往、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均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均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当然,双方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这不应成为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中方愿与波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有更大的发展。

  问:如果期待已久的中国最高层领导人访问波兰得以实现,波中对话是否会更加活跃?

  答:两国的高层互访对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可使双方增进个人友谊,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还可大大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外交部愿积极推动国家领导人尽早访波。

  中波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一直很活跃。去年胡锦涛主席与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圣彼得堡举行了双边会晤,波参议长帕斯图夏克成功访华,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访波,这些访问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年以来,双方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一直不断,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率团访波,就拓展两国经贸领域的具体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波兰副参议长达涅拉克率议会妇女小组访华,为加强两国妇女组织间的联系奠定了基础;过几天,波兰副外长还将来华进行政治磋商。今年是两国建交55周年,双方将共同努力,搞好相关庆祝活动。

  问:中国对反恐持何立场?

  答:我在电视新闻上看到马德里3月11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200多无辜百姓顷刻间被剥夺了生命,这让我感到震惊和悲愤。天地万物,人是最宝贵的。恐怖分子践踏人的生命,天理难容。中国政府对反恐问题的态度很明确:一是坚决打击,二是推动国际合作,三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我们和许多国家以及联合国都建立了反恐磋商和合作机制。我们认为,反恐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它公认的国际法准则。

  问: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了什么影响?

  答: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国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根本出发点是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不愿意看到半岛出现核武器,愿意有一个和平、稳定、富裕的邻居。为此,中方积极斡旋,开展了穿梭外交,先后促成了北京三方会谈和两轮六方会谈,将朝鲜半岛核问题纳入了对话和平解决轨道,为最终和平解决该问题奠定了基础。中方的作用就是积极劝和促谈。朝核问题错综复杂,不能靠二、三次会谈就解决问题。我们将继续为推进和谈进程而不懈努力。

  问:中国对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可能性有何评论?

  答:我们感到,朝方是有弃核准备的。朝多年来处于冷战阴影之下,希望与有关国家改善关系,获得一个正常的、安宁的发展环境。朝迄今多次公开表示愿放弃核武器计划,美国也重申对朝无敌意,无意侵朝,最终愿与朝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相信,只要各方继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坚持和谈进程,就能够逐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问:中国对伊朗核问题持何立场?

  答:中国一贯反对核武器扩散,主张各国应努力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防扩散问题。我们希望伊朗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澄清有关问题。各方共同努力使伊朗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早日妥善解决。

  问:中国已参与伊拉克重建并获得大量订单,中国政府对伊拉克局势稳定的可能性有何评论?对联合国参与伊拉克问题持何态度?是否愿更广泛地参与稳定伊拉克局势的进程?

  答: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伊拉克目前的局势仍动荡不安,袭击、爆炸事件、人员伤亡不断发生,我对此深感忧虑。在过去20多年中,伊拉克人民经历了多次战争、十三年制裁,可以说是饱经磨难,苦不堪言。我们希望伊局势能早日恢复稳定,尽快实现伊人治伊,全面展开重建工作,使伊人民过上和平与稳定的生活。我们主张联合国在推动伊拉克政治和经济重建方面发挥全面、重要的作用。

  伊重建工程庞大,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长期以来为伊问题的妥善解决做了大量工作。中方目前并未获得伊重建的大量订单,中国重视并愿积极参与伊重建,为伊拉克实现稳定和恢复发展作出努力。

  问:中国是一个为国际间对话做出建设性贡献的国家,但在台湾问题上却总是有点急躁。既然台湾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国两制”的主张,那么如何解决该问题,才能令各方满意呢?您如何看待两岸在近期内完成统一的可能性?

  答: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一直把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此问题上,我们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并采取了许多措施,促进两岸人民的交流。但台湾当局假借民主,竭力推行所谓“公投”,其真正目的是为“台独”打开通道,这是台湾当局对大陆和平努力的挑战,也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挑战。一旦“台独”图谋得逞,将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灾难性后果,并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我们所坚持的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是在充分尊重台湾历史和现实并考虑到国际范围内的实际情况下提出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最佳解决方式。我们相信,随着“一国两制”在实践中的发展完善,台湾同胞是会理解和接受这一方式的。

  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尽早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一种必然趋势。希望波兰政府和人民始终如一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尽早完成和平统一大业。

  问:香港政界和世界舆论均注意到这个曾为英国殖民地、根据“一国两制”原则可保持政治制度50年不变的地区居民政治权利缩水现象。您如何看待香港前景?

  答:香港回归中国近7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制度没有改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居民的政治权利不存在缩水问题,而是得到了比回归前更广泛的自由和权利。香港仍然是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得到了广大香港居民的充分肯定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目前,特区政府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复苏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经济回升势头良好,去年经济增长达3.3%。社会各界对今年的前景更为乐观。

  中国中央政府将在香港特区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这一立场决不动摇。“一国两制”必将在香港取得进一步成功,对此我充满信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