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温家宝总理与荷兰首相鲍肯内德举行会谈
2004-04-07 00:00

  

  2004年4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鲍肯内德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荷关系、中欧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指出,近年来,中荷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去年中荷双边贸易额增长44.3%,荷兰一跃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荷兰是欧洲第四大对华投资国,许多荷兰公司在华发展很好。中荷在农业和科技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果的合作。中荷关系发展有许多有利条件,不存在任何政治障碍。希望两国继续加强高层交往,同时抓住机遇,拓宽思路,全面推进两国在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鲍肯内德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提出的建议。他说,荷兰非常重视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对与中国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希望双方在农业、环保、运输等各领域的合作能继续取得成果。

  在谈到中国与欧盟关系时,温家宝首先对荷方即将轮任欧盟主席国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与欧盟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都致力于发展双边关系。去年,中国和欧盟达成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可喜局面。中国和欧盟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都主张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维护世界的多样性。中国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关系,希望荷兰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在推动中国与欧盟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鲍肯内德同意温家宝对欧中关系的看法。他说,近年来,欧中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合作和交往不断扩大,欧中关系是战略伙伴关系,荷兰将为双方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他对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新成就表示赞赏,希望欧中人权对话继续取得成果,增进双方了解。鲍肯内德介绍了荷兰对第七次欧中领导人会晤的设想,表示欧方高度重视此次会晤,期待会晤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