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国务委员接受阿联酋通讯社采访
2004-04-21 00:00

  问:你如何评价当前的阿中关系?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答:今年适逢中阿建交20周年。在双方领导人的关怀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政治关系良好,高层交往密切。中国国家主席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等多位高级领导人曾访问阿联酋,阿方扎耶德总统、联邦最高委员会成员、沙迦酋长苏尔坦及阿外交、经贸、卫生、计划、新闻文化等部长也曾相继访华。这些互访加深了相互了解,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此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

  (二)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一是两国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7000万美元增长到2003年的58亿美元,20年来增长近83倍,阿已成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出口额最多的国家。二是双向投资合作势头良好。截止到2003年底,中国在阿投资共计5010万美元,在阿登记注册的中国公司已超过350家。阿在华投资项目总数为351个,投资合同金额3·7亿美元。

  (三)两国在文化、新闻、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近年来,不仅两国政府之间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两国民间文化交往也日趋活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扎耶德总统赠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成的“阿联酋阿拉伯语教学与阿拉伯伊斯兰研究中心”,为培养中国阿拉伯语人才、促进中阿文化和教育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认为,中阿关系有着良好基础,并具有很大潜力和广阔前景。阿联酋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重要成员国,中国始终致力于发展包括同阿在内的海合会国家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全面、深入拓展中阿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同海合会成员国整体关系的发展。中方将与阿联酋和海合会其它成员国一道为此做出努力。

  问:中国政府如何看待阿副总理兼外交国务部长哈姆丹此次访华,特别是在加强两国关系方面的作用?

  答:哈姆丹副总理兼外交国务部长此次访华是中阿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在两国建交20周年之际,哈姆丹殿下来访更增添了喜庆气氛和重要意义,充分表明了阿领导人和政府对发展中阿关系的重视。我愿借此机会强调,中国政府对此访非常重视,认为此访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问: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中,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答:中阿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令人满意,但仍有很大潜力。政治方面,双方可进一步加强高层及其他各级别的互访,并经常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合作。经济方面,目前两国贸易还基本停留在传统商品的水平上,没有体现各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实力。双方在能源、相互投资方面的合作还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公司和企业赴阿开展经贸活动,也欢迎更多的阿企业家来华访问、考察,实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探讨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在文化、新闻、教育、体育、卫生和旅游等方面,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也大有可为。我对未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充满信心。

  问:请问中阿两国是否准备建立在技术转让、能源、水资源和培训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答:中阿同属发展中国家,加强互利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发展是我们两国的一致目标。中阿在各领域均互有优势,可取长补短。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加强两国全面合作的设想和项目。

  问:请问您对当前中东、海湾局势有何看法?

  答:中东、海湾地区形势一直比较紧张,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后,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但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仍是地区国家与人民的迫切需求和强烈愿望。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中东、海湾符合该地区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长期以来坚定支持包括巴勒斯坦在内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致力于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中东、海湾地区有着自己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特性,我们始终认为,本地区的命运应由本地区国家和人民自己决定,国际社会应充分考虑地区的特点,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意愿,一切应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出发点。

  中国赞赏阿联酋特别是扎耶德总统在促进阿拉伯国家团结、加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间的协调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愿保持和加强与阿联酋及地区其它国家的磋商与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