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吴邦国委员长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举行会谈
2004-05-29 00:00

  

  2004年5月28日下午,正在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保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举行了会谈,同他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保建交55周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保加利亚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我们高兴地看到,50多年来,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双边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政治上,保持高层经常接触,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上,互利合作深化,贸易额近年迅速增长,势头良好。文化、科技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地方、民间交往日趋活跃。双方在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彼此协作。

  吴邦国说,中国高度重视中保关系,视保为东南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发展中保关系有良好的基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吴邦国建议: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切实推动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鼓励双方企业合资合作,共同开拓欧洲市场;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协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共同维护双方的利益。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议会在各国的政治生活中都占有重要地位,议会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保加利亚议会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议会领导人互访频繁,交往密切。两国议会专门委员会、议会友好议员小组的交流与联系日益扩大。我们愿与保议会继续各层次、各级别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双边关系的发展作贡献。

  关于台湾问题,吴邦国指出,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历史使命。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吴邦国感谢保议会和保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他同时希望保加利亚朋友对台湾当局以各种名义分裂中国、破坏两国友好关系的图谋保持警惕,反对“台独”,并认为这样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吴邦国对保加利亚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表示赞赏。他说,中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都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中国理解并尊重保加利亚根据自身安全环境制定的安全政策,愿意看到保加利亚在本地区乃至世界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格尔吉科夫赞成吴邦国关于发展保中关系的看法,认为推进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是双方一致的目标。他强调,中国一直是保加利亚的重要伙伴。保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愿意积极推进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愿意加强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保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保投资设厂,保加利亚正在积极争取加入欧盟,愿意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桥梁。

  会谈结束后,两人共同会见了记者。当天,吴邦国委员长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晚上,格尔吉科夫主席夫妇设宴欢迎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