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温家宝总理同科威特首相萨巴赫举行会谈
2004-07-06 00:00

  2004年7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同科威特首相萨巴赫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科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中科关系有着良好的政治基础。多年来,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科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在政治和经济上给予了中方宝贵支持。中国政府始终坚定地支持科威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并为化解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经贸领域,中科在能源、化工、劳务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双边贸易额逐年递增。他希望中科继续本着政治互信、平等相待的精神,进一步密切政治交往,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扩大两国经贸合作。

  会谈中,温家宝重申,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时与阿方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并就建立中阿新型伙伴关系提出四项原则。中方愿充分利用“中阿合作论坛”这一加强集体对话与合作的新机制,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努力,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推动中阿关系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萨巴赫说,科中关系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基础之上的,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科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理解和支持科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双边经贸关系也令人满意,两国在石油、港口建设及许多其他项目上进行了很好的互利合作。

  萨巴赫强调,科方希望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及国际事务中的全面合作,科方一贯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这一点不会动摇。科方也愿意努力推动阿中关系,特别是海湾合作委员会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深化双方政治、经贸关系。

  双方还就伊拉克和中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