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陈育明大使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04-09-27 00:00

  尊敬的尤尔舍纳斯第一副议长阁下,

  各位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庆祝它的55岁生日。这55年是中国辉煌发展、也是历经磨难的历史进程。对于一个有5000年历史的国家来说,55年只是百分之一,但它讲述了一个古老民族从沉睡到苏醒进而崛起的奇迹。拥有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四大发明的中华民族,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半个世纪里,把贫穷落后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兴旺的国家,再次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化。载人航天器上天和雅典奥运会32块金牌,是中国经济腾飞和人民安康的最新写照。

  中国是个大国,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GDP超过1.4万亿美元,对外贸易额占世界第4位。作为重要的经济火车头与和平稳定器,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对多极化、全球化和文明多样性,对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有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

  中国也是小国,人均GDP和资源占有量不高,人民还不够富裕,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正在建设造福于13亿人民的小康社会,尤为重视发展,渴望和平,愿把世界上所有的剑熔化为犁。但是世界并不太平,还存在着战争、恐怖主义、疾病与贫穷。中国人民象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视国家主权与安全,必要时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犁,奋起捍卫民族的尊严与国家的完整。

  中立两国历史上有过类似遭遇,今天又有高速发展、开放改革的共同特征。我们都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和珍视独立的民族。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和民间交往不断拓展,两国人民比任何时候更加彼此了解和接近。让我们与各位朋友携起手来,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建设一个更繁荣、更美丽、更和平的共同家园。

  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立陶宛共和国繁荣昌盛。祝在座的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