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建国初期的外交部》档案史料展开幕
2004-11-08 00:00

  2004年11月8日,《建国初期的外交部》档案史料展开幕式在外交部部史陈列室举行。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和部内部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的代表共4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李肇星部长和新中国首位驻外使节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建部时在部工作的老同志龚普生、凌青为展览揭幕。

  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主持开幕式,他在回顾了55年前的同一天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外交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后表示,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的外交事业已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新中国的外交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今天,外交部的部分同志和当年亲身经历过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的老同志一起,面对开拓者们留下的丰富遗产,共同缅怀新中国外交事业创建初期的难忘岁月。

  李肇星部长在讲话中说,这个展览从一个侧面形象地展现了新中国外交事业创建初期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外交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是非常复杂、严峻的,在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领导下,根据毛泽东主席制定的一系列外交方针和政策,逐渐在国际上打开了局面。现在,我们与16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参与了135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工作。他表示,建部时参加工作的老同志见证了新中国外交部的成立,为新中国外交工作贡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年华和力量,他代表外交部全体同志向他们表示敬意!

  他还提出,我们办这个展览,就是使我们现在还在外交部工作的同志从中汲取力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贯彻第十次使节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完成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服务,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建一个比较好的,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的任务,使我们的祖国,使我们的老百姓,从我们的工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介绍了筹展情况。展览以1949年-1955年间外交部成立初期各项事业的创立和发展为主线,选择了160多件具有历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文件、图片和实物。目的是使新时期的外交干部形象地了解老一辈革命家和外交官们开创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艰辛历程,以及外交部光荣传统形成的过程。展览共分两大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介绍了在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直接领导下外交部的组建过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外交干部队伍的形成、发展和建设情况。第二部分介绍了建国初期贯彻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另起炉灶”等外交方针,从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的完全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根本利益出发,开展的重要外交活动。相当多的展品都是首次展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