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积极处理温州商人货物被查抄事
2005-03-18 00:00

  2005年3月12日晚9时,俄罗斯警方以打击走私为名,突袭检查了位于莫斯科环城公路14公里处的“花鸟市场”,将10余名温州鞋商存放在该市场仓库内的商品查封没收,并于13日将货主拘押。

  接案后,中国驻俄大使馆高度重视,即派耿丽萍总领事等官员驱车数十公里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交涉。耿总领事要求警方立即停止拉货行动,释放货主,并由双方主管部门协商解决该问题。在使馆努力下,13日中午,10余名货主被全部释放。14日,大使馆在向国内及时报告情况的同时,紧急照会俄外交部、内务部,就上述事件继续提出交涉,要求俄方正视“灰色清关”这一特殊问题,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局出发,公正、客观地处理上述事件,切实保障华商利益,立即归还查没的商品。16日,耿总领事约见俄外交部主管官员,再次就事件提出交涉。耿表示,中俄民间贸易有自己形成的历史原因,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双方应正确对待,协商解决。中国商品是通过俄清关公司办理的入境手续,俄方公司却不向中国商人提供任何凭证,而事发后俄方不查处自己的清关公司,只没收中国商人的货物,这对华商不公平。耿总领事建议俄方整顿贸易秩序,应将俄清关公司作为整顿的对象,理顺并简化进口商品报关手续,今后杜绝此类查抄行动。

  此事发生后大使馆一直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情况,并通过各种途径做俄方工作,同时对货主进行安抚,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目前大使馆仍在继续与俄方进行交涉,并将尽最大努力保护华商权益。

  中国大使馆再次提醒华商及国内有关企业,“灰色清关”是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贸易方式,有待规范。目前中俄双方正积极探讨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希望广大华商来俄经商注意办妥相关手续,依法经营,以避免经济损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