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温家宝总理与牙买加总理帕特森举行会谈
2005-06-20 00:00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牙买加总理帕特森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友好地交换了看法并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中牙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今年2月,中牙宣布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体现了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近年来,中牙经济和技术合作富有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牙买加已成为中国在英语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牙买加政府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为中牙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今年初,两国共同举办的“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为中国与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加勒比国家发展经贸关系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相信中牙经贸关系一定会有更快的发展。

    温家宝指出,发展中牙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牙关系,愿继续保持目前高层交往的势头,积极推动两国各级别、各部门的磋商与交流,扩大双方在贸易、农业、渔业、矿业、旅游以及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方希望进一步密切双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77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温家宝对牙买加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帕特森说,牙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自他上次访华以来,牙中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加勒比各国的关系更加密切。近年来,牙中两国高层交往增多。今年两国成功举办“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揭开了牙中关系和加勒比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牙买加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牙中关系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帕特森说,中国的快速发展成就令人钦佩。进一步发展牙中经贸合作可以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牙方愿进一步密切与中方在经贸、旅游、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帕特森表示,牙中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看法相同,牙买加愿继续加强与中方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牙在经济技术、教育等领域合作的四项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帕特森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昌智、教育部部长周济、中国驻牙买加大使赵振宇、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