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中国旅居所罗门侨胞乘包机抵达广州
2006-04-25 00:00

  2006年4月25日凌晨0时29分,在经历了所罗门群岛首都爆发骚乱后的动荡不安以及长途劳顿后,包括21名香港同胞在内的310名旅居所罗门群岛的中国侨胞,从巴布亚新几内亚乘坐中国政府派出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CZ556平安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由外交部、公安部、国务院侨办和国务院港澳办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朱桃英在致欢迎辞时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获悉所罗门群岛首都发生骚乱后,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我侨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正在国外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均对维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胞的安全做出了重要指示。遵照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外交部启动了应急机制,通过我驻巴新等国使领馆向受困侨民提供了及时和大量的救助。鉴于所罗门当前局势及侨胞要求,中央政府决定先租用外国商业飞机将侨胞分批撤至巴新,然后派出南航包机飞赴巴新接回侨胞。

  汤炳权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向平安抵达的侨胞表示亲切慰问。他说,所罗门群岛首都爆发的骚乱给广大旅居所罗门侨胞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侨胞人身安全遭受严重威胁。骚乱发生后,广东省政府和人民一直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惦记着侨胞的安危,对旅居所罗门侨胞的遭遇十分同情,心急如焚。各位侨胞现在终于平安抵达广州,我们深感安慰。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按中央的要求,积极、妥善地做好侨胞的安置工作。

  在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周密安排下,回国的侨胞均已得到妥善安置。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安排,同机返回的香港同胞将在广州作短暂停留后乘车返港。侨胞们一再感谢中国政府和家乡人民对他们的关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