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在不结盟运动第14次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2006-09-18 00:00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不结盟运动第14次首脑会议的召开,祝贺古巴接任不结盟运动主席国,赞赏马来西亚在担任上届主席国期间所做努力和贡献。

  主席先生,

  45年前,不结盟运动的成立,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强烈诉求,推动了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发展民族经济的历史进程。

  45年来,在独立、自主、非集团的宗旨和原则指导下,不结盟运动一直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机制、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渠道、对国际事务施加影响的重要平台,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

  45年后的今天,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是世界和平、和谐与共同发展的有力推动者,正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坚信,发展中国家的振兴是21世纪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结盟运动的宗旨没有也不会过时,不结盟运动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支持不结盟运动通过改革,发挥潜力,焕发更大活力。

  中国希望不结盟运动成员保持团结,加强协调,着眼长远和大局,致力于维护共同利益。我们支持不结盟运动完善机制建设,特别是发挥主席国和“三驾马车”作用,以更加灵活和主动方式参与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让世界更多地听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主席先生,

  我愿借此机会,阐述中国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

  — 中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以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提高联合国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改革的重点是加强联合国在发展问题上的作用,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改革应有的正确方向,也是衡量改革成败的重要标准。否则,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实际行动,履行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议的各项共识和承诺。发达国家要在尊重发展中国家主导权的基础上,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我们呼吁尽快恢复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并切实体现发展的主题。发展中国家应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巩固并深化南南合作成果,不断探讨合作新思路和新方式,实现共同发展。去年,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宣布了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五项重大举措,中方正在加紧落实。

  — 中国坚决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亚洲完全能够产生一位能力强、孚众望、致力于多边主义、可为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秘书长。中国真诚希望亚洲国家保持团结,加强协商,确保实现共同愿望。我相信,亚洲国家的共同立场将继续得到不结盟运动的强有力支持。

  — 中国支持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实现中东地区公正、持久的和平。我们将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的合理要求和主张。中国希望有关各方执行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遵守停火,加强联黎部队,全面开展人道救援和重建工作,并尽快通过谈判达成长期政治解决方案。

  — 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也应履行相应国际条约义务和承诺。伊朗核问题正处于关键阶段,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仍有空间。各方都应采取建设性措施,显示灵活,尽快恢复对话和谈判,在谈判中增进了解,缩小分歧,共同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防止损害世界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

  — 中国主张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有关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全面执行《共同声明》是实现上述目标切实可行的道路。我们敦促有关各方增加互信,相向而行,创造条件,而不要采取任何激化矛盾,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

  — 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制裁。我们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努力,呼吁有关国家顺应时代潮流,解除对古巴实施的经济、商业、金融封锁和制裁。

  主席先生,

  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同不结盟运动坦诚相待、相互依靠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愿不断发展与不结盟运动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双方在联合国等多边领域的协调,共同促进南南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而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