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温家宝会见斯洛伐克总理 积极评价中斯关系
2007-02-05 00:00

  2007年2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同斯洛伐克总理菲乔举行会谈。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斯关系的良好发展。他说,自斯洛伐克1993年独立以来,中斯关系在原有基础上稳步向前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中方对斯洛伐克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

  温家宝说,斯洛伐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不断巩固中斯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斯方携手努力,继续推进两国友好合作:第一,密切两国政府、立法机构和政党之间的交往,经常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磋商与对话。第二,促进相互投资,深化在农业、科技和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提高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中方欢迎斯洛伐克企业扩大对华出口,逐步实现双边贸易的基本平衡。第三,深化人文领域交流,扩大双方文艺团体的互访和大学之间的联系。中方愿采取措施,为两国公民旅行提供便利。第四,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菲乔说,斯中之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斯洛伐克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抱有强烈愿望。斯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同中方加强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斯方欢迎中国企业到斯洛伐克投资兴业,扩大能源、农业合作,鼓励开展文化、教育交流,将积极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菲乔对斯中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进行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

  温家宝说,当前,中欧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中国是欧盟的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中方愿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欧盟各成员国共同努力,继续加强政治互信,加快推进伙伴合作协定谈判,深化务实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妥善处理彼此关切的问题,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菲乔说,斯洛伐克全力支持欧盟与中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会谈前,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菲乔总理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黄忠坡等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