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访问斯洛文尼亚、波黑、黑山和拉脱维亚
2007-09-08 00:00

  2007年9月3日至7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访问了斯洛文尼亚、波黑、黑山和拉脱维亚。

9月3日,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会见孔泉

  访问斯洛文尼亚期间,孔泉分别同斯外长鲁佩尔、经济部国务秘书耶尔希奇、总理外事顾问拉赫坦和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德罗布尼奇会见会谈。孔泉强调,中方希以两国建交15周年为契机,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各级别政治对话,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斯方表示,斯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在明年上半年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进一步推动斯中、欧中关系更好发展。

9月4日,波黑总理什皮里奇会见孔泉

  访问波黑期间,波黑总理什皮里奇、外长阿尔卡拉伊和副外长巴比奇分别同孔泉会见会谈。什皮里奇总理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感谢中方为波黑国家建设提供的宝贵支持,重申波黑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和“入联申请”,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孔泉表示,中方视波黑为好朋友、好伙伴,愿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9月5日,黑山总理什图拉诺维奇会见孔泉

9月5日,孔泉同黑山外交部政治总司长拉杜洛维奇签署中黑两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

  在黑山共和国首都波德戈里察,黑山总理什图拉诺维奇、外长罗钦和外交部政治总司长拉杜洛维奇分别同孔泉会见会谈。孔泉表示,黑山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独立以来各方面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同黑山的合作也在不断扩大。中方将继续本着两国建交公报确定的各项原则,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黑方表示,黑山高度赞赏中国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政策,感谢中国及时承认黑山并与其迅速建交,希望双方在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什图拉诺维奇和罗钦均表示,明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黑山将首次以独立国家身份参加,相信这届奥运会将是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黑外交部合作议定书》和《中国旅游团队赴黑山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9月7日,孔泉同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彭凯会谈

  访问拉脱维亚期间,孔泉分别同拉外交部议会部长祖达和国务秘书彭凯会见会谈。拉方表示,拉中关系良好,发展对华关系是拉政府、议会等各界的共识。拉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继续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特别是加强在海运、陆路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孔泉赞赏拉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积极评价建交16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孔泉强调,中方重视与拉关系,愿积极考虑加强双方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并采取各种措施逐步实现双边贸易平衡,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