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辉煌剧院迎新春 四海宾朋畅欢聚--2008年外国记者新年招待会侧记
2008-01-27 00:00

        2008年1月25日晚,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国家大剧院宛若水上明珠,晶莹剔透,穹顶上506盏“蘑菇灯”光芒四射,如同夜空中闪烁的繁星。外交部新闻司与北京市外办共同为外国驻华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办的2008年新年招待会正在这里举行。

体验 “古典中的现代,现代中的古典” 、“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

  下午4点多钟,300多名各国驻华记者和使馆新闻官们就开始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聚集,陆续抵达国家大剧院北侧,从30多级台阶拾级而下进入大剧院北门。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明亮的大道,原来这就是环绕大剧院人工湖下面的水下长廊!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大家兴趣盎然地通过80米长的水下长廊,感受着这座现代化艺术殿堂的奇思妙想。头顶上是一整片浅浅的水,缓缓地流动着,光影交错,亦真亦幻,一时竟分不清身处人间还是仙境。

  廊道两侧墙壁后面各有一片宽阔的空间,左侧大厅正在举办的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古琴、窗花、龙灯、书法装点出一派古色古香。右侧大厅正在举办“精彩在这里呈现”展览,它以剧院的发展为主线,通过大量图片、模型和实物,回顾了我国和世界剧院的发展历程。

  进入大剧院,顿觉豁然开朗,深浅不一的红色扑面而来,兼具古典与现代,精致与大气。钛合金外壳内,2.3万平米巴西红木拼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穹顶。金铜色大门上的卵状突起,是设计师安德鲁想象中的宫门门钉,又是一个个微缩的金色大剧院。

  穿过走廊,记者们首先参观大剧院最为宏伟的部分—歌剧院。华丽的金色为其主色调,璀璨明艳。记者立刻被辉煌的景色所折服,纷纷啧啧赞叹,频频驻足留影。这里主要上演歌剧、舞剧、芭蕾舞及大型文艺演出,席位数达2398个。舞台为“品”字形,由一个主台、两个侧台和一个后台构成,兼具推、拉、升、降、转五大功能,可迅速切换布景。

  记者们又来到上演戏曲、话剧的戏剧场,立刻被铺满丝绸的墙面所吸引。这些丝绸来自苏杭,杏黄、桃红、粉紫的彩条相间排列,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整个剧场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一位好奇心甚浓的记者小心翼翼地触摸着墙面惊叹道:“果然是真丝啊!”当了解到所有丝绸表面均已经防火处理后,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夕阳中的大剧院,金色的外形与晚霞齐飞,又与不远处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和人民大会堂相映生辉。从大剧院透亮的幕墙望出去,长安街上车流穿梭,恍若百舸争流。记者无不感受到这宏伟的气韵和生动的互动,纷纷赞叹大剧院真不愧为“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

为艺术、为人民

  记者们在戏剧场聚齐,听取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国家大剧院工程业主委员会主席万嗣铨对大剧院的设计、施工及管理情况的介绍。台上说得起劲,台下听得入神,文字记者们拿出小本认真做记录,摄影记者们则端着“家伙”一阵拍摄。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充分利用有限的问答时间,将连珠炮似的问题提给两位专家:“大剧院每年的运行成本是多少?票价如何定位?下一阶段哪场演出最具亮点?建设过程中的安全记录如何?”邓院长和万主席微笑着向大家娓娓道来,大剧院的情况他们早已了然于胸:“剧院是人民的大剧院,剧院票价要实现中国人民都能享受世界艺术的目标;剧院全年节目个个精彩,就看与你的艺术兴味如何契合;建设过程安全记录完美,无任何大小工伤!”之后,中央音乐学院杨鸿年教授和其指挥的中央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和女子合唱团的一位小演员也与记者进行了交流。杨教授说,当天下午,他的合唱团在大剧院为来自中国偏远和贫困山区的老师免费演出,没有大剧院,很难实现让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师走进高水平艺术殿堂的愿望!大剧院对社会的贡献,已然超出了票价的局限。小演员当晚就将在这神圣的殿堂为大家演出,喜悦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奥运新年聚老友 新张剧院会宾朋

  6点钟,国家大剧院五楼的花瓣形大厅灯火通明,大型背景灯箱上“二〇〇八年外国记者新年招待会”几个大字在国家大剧院夜景图片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彰显着主人的真诚和热情。投影幕布上滚动播放着外交部新闻司和北京市外办过去一年里为外国记者举办的各类新闻发布会、吹风会、采访活动的幻灯片。400余位中外宾客齐集一堂,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新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也加入到大家中间。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首先用英语发表新年祝辞,向来自54个国家的700名驻华记者和各位来宾祝贺新年。刘建超司长向大家介绍了2007年中国政府全面实施《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将继续为推进《规定》更好地实施而努力。刘建超表示,2008年是中国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的一年,希望外国媒体为增进中国和各国之间的理解和友谊继续做出贡献。随后,北京市外办主任杨柳荫、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记者们专注地倾听,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各国记者与外交部、北京市外办工作人员频频举杯,共祝在新的一年中加强合作,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童声合唱 宛若天籁

  招待会后,主人邀请记者们来到音乐厅,等待欣赏“未来属于孩子——杨鸿年少年和女子合唱团音乐会”。与歌剧院和戏剧厅的暖色调不同,音乐厅风格清新淡雅,来宾们迅速沉浸到一种恬适、惬意的氛围之中。

  7点半,音乐会准时开始。演唱曲目极为丰富,既有世界著名的经典佳作,也有伴随一代代人中国人成长的优美歌谣。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灿烂温暖,歌声美仑美焕。时而喜鹊啼鸣,时而蜂飞蝶舞,时而龙舟冲浪,时而空谷回声,撩拨你的心弦,不禁令人感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恍惚间,大家觉得,为我们演唱的小朋友是来到人间的天使。记者们陶醉的神情,热烈的掌声已然说明一切。

  在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中,本次新年招待会圆满地落下帷幕,数百中外嘉宾意犹未尽,纷纷约定:明年此时再相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