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王毅副部长出席第二届亚洲—中东对话部长级会议
2008-04-07 00:00

  2008年4月5日至6日,第二届亚洲—中东对话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亚洲和中东约50个国家代表团出席会议。王毅副部长率团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作题为《加强团结与合作,促进持久稳定与发展》的主旨讲话。

  王毅表示,进入21世纪,亚洲和中东国家共同迎来了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两地区也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如何牢牢抓住机遇,妥善化解挑战,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是摆在亚洲和中东各国面前的共同任务。

  王毅强调,亚洲和中东国家一要稳定,应始终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把保持国内稳定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国际社会应多做有助于亚洲和中东国家稳定的事。二要团结,应着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促进在国际多边经济领域的政策协调,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三要发展,坚持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要合作,重点推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和宗教对话,推动不同文化、社会间的兼收并蓄和共同提高。

  王毅表示,发展与中东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进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不断充实和完善中阿合作论坛等与中东国家的对话合作机制,继续在中东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双方关系的蓬勃发展和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切实努力。

  亚洲—中东对话是2005年启动的跨区域合作机制,旨在加强亚洲和中东地区在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每两年轮流在亚洲和中东国家举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