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习近平出席中哥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讲话
2009-02-17 08:05

  2009年2月16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波哥大与哥伦比亚副总统桑托斯共同出席了中哥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题为《开创中哥互利合作的美好未来》的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积极评价两国工商界朋友和企业家在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进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经贸合作是中哥友好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显著发展,卓有成效,成为中哥关系发展中的突出亮点,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说,中哥在资源、资金、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各有优势,互补性强,也具备扩大合作内在动力。两国间良好的政治关系和人民友好,为双方开展合作提供了难得的社会政治基础和人文环境条件,中哥经贸合作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哥双方更应加强合作,维护两国经贸关系良好势头,共同应对危机挑战。为此,今后一个时期双方一要继续优化贸易结构,保持双边贸易稳步发展;二要拓宽合作领域,加强投资合作;三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面对这场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中国政府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形势稳定。中方特别强调,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尤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损害。要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切实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切实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相信,在包括中国和哥伦比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习近平最后表示,全面推进中哥友好合作关系,扩大两国经贸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希望双方企业界携起手来,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开创中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桑托斯在讲话中感谢哥中两国企业家为促进两国合作、拉近双方关系发挥的作用,盛赞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他说,哥矿产、森林、油气等资源能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哥中两国相互信任,人民友好。去年两国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这为双方经济、企业界人士拓展合作提供了良好政治法律条件。他说,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影响都举足轻重,哥方真诚欢迎中国企业家来哥进行贸易投资活动,积极参加哥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将帮助哥增强国际竞争力,也有利于中国拓展拉美和亚太地区市场。哥中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习近平副主席的陪同人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哥伦比亚全国企业家协会会长比耶加斯及中哥两国企业家共200多人出席了早餐会。

  习近平副主席是当地时间15日下午离开卡塔赫纳抵波哥大继续对哥伦比亚进行正式访问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