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译文)
2008-11-23 16:38

  《亚太发展的新承诺》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译文)

  (秘鲁利马,20081122-23日)

  我们,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领导人们,围绕“亚太发展的新承诺”的主题齐聚秘鲁利马举行会议。2008年APEC会议的主题强调缩小APEC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间差距的重要性。我们承诺致力于增强全球化的社会影响,确保所有成员和经济部门都能获得技能和机会,以参与区域和全球贸易投资并从中受益。

  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是我们迄今面临的最严峻的经济挑战之一。我们将快速、果断地应对随后的全球经济放缓。我们欢迎APEC各成员采取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方案,并将采取所有必要的经济和金融措施应对危机,采取必要行动为最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希望。我们将就此发表单独声明,表明我们应对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形势和支持WTO多哈发展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平衡和有魄力结果的决心。

  一、区域经济挑战

  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去年,我们就旨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雄心勃勃的长期议程达成一致。我们欢迎由部长和官员们提交的有关实现这一目标所作努力的2008年进展报告。我们批准在今年取得的成就基础上在各领域加速努力的2009年工作计划。

  通过一系列单边改革措施并结合双边、区域及多边自由化,我们将实现亚太地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目标。我们承诺继续实施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议程。为此,我们:

  欢迎成员经济体为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开放的茂物目标所取得的进展。我们重申实现茂物目标的承诺,以促进增长和发展,并从当前全球的衰退中迅速恢复。

  对将可能的亚太自贸区作为远景进行分析和研究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我们注意到部长们的建议,亚太自贸区可能会使整个区域受益,但创建该自贸区也面临挑战。我们指示部长和官员们就亚太自贸区可能的经济影响及其利益和挑战进一步开展研究,包括对亚太自贸区的经济影响进行分析,探讨未来谈判的能力建设需求。此外,我们指示部长们拿出具体想法,以便在APEC贸易投资议程关键领域达到尽可能多的一致,如海关管理、贸易便利化和跨境服务。

  欢迎新制定的5项示范条款。目前已有15项关于区域贸易安排/自由贸易协定示范条款制定完成。这将提升区域贸易安排/自由贸易协定的质量,并确保这些协定保持一致和连贯。

  批准继续实施APEC贸易便利化第二阶段行动计划,争取实现2007至2010年将贸易交易成本再减少5%。

  欢迎旨在改善区域投资环境的APEC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并赞赏启动双边投资协议以及现有自贸区核心投资条款的研究。

  强调加强本地区金融市场的重要性,欢迎财长们关于资本市场改革能力建设活动的倡议。我们认识到APEC经济体发展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并欢迎财长们就公私合作与资本市场发展相互结合开展的相关工作。鉴此,我们呼吁财长们更加全面地审视优化私营基础设施融资与增长发展间的关系。

  再次承诺在本区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申建设全面平衡的知识产权体系的重要性。这一体系应为鼓励创新提供支持并加以保护。我们将推动知识产权专家与执法部门进一步合作。

  我们欢迎各经济体在执行APEC反假货反盗版倡议方面的进展,以及各经济体在本区域改善专利制度的努力,期待着明年在这一领域取得更大进展。

  欢迎数据繁荣自检清单。这份清单是APEC通过使用和开发通讯信息技术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

  我们欢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对改善工商业环境的看法和工作,呼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我们要求部长和官员们根据进展情况报告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议程,并于2009年报告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我们注意到本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正在加强,还讨论了澳大利亚关于区域机制建设如何适应形势变化的建议。

  实施经济结构改革

  我们认为《领导人实施经济结构改革议程》是APEC合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它整合APEC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商务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三个支柱。我们重申在建立运行良好、充满活力和强劲有力的经济时解决妨碍贸易和投资的“边界内问题”的基础性作用。

  我们欢迎2008年8月在墨尔本举行的首届经济结构改革部长级会议成果,注意到部长们批准了《APEC规制改革最佳范例》。我们认识到制订计划对各成员成功实施经济结构改革给予具体支持的重要性,这包括在规制改革、公司治理和其他领域开展能力建设。我们鼓励各成员在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经济结构改革同行审议或自我审议。

  我们欢迎出版APEC年度经济政策报告,欢迎6月贸易部长会议通过促进私营部门发展工作计划。

  改善亚太地区粮食安全

  快速变动的全球粮食价格以及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粮食短缺正在影响我们过去十年在减少贫困和增加收入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我们对此深感忧虑。贫困人口特别容易受到粮价上涨影响。我们支持联合国应对全球粮食安全危机工作组提出的全面行动框架,采取充分的协调行动和制订综合战略来应对粮食危机。我们支持以适当形式在地区实施该框架。

  各方为增加粮食和农产品供应而采取的单独或集体政策应增强市场力量,以鼓励对农业技术和生产体系进行投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及时、平衡和有魄力的成果将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并减少全球农业贸易中扭曲市场的行为。

  我们赞赏APEC在粮食和农业领域所做工作,欢迎部长们通过的工作计划,以优化和加强APEC议程,应对当前粮食安全挑战。我们认可ABAC对提高APEC议程中粮食和农业问题重要性的作用。

  我们要求APEC增加有利于促进农业部门发展的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这包括增加粮食生产、改善农业教育、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研究使用非粮原料制造生物燃料、建设有效运行的市场和管理机制、提高粮食储存、运输和分配系统的效率。我们承诺加强合作,改善农业研究和发展环境。我们指示APEC帮助各成员制定科学的监管框架以从农业生物技术中获益。

  二、应对全球化的社会问题

  在亚太地区推广企业社会责任

  我们强调基于经济、社会和环境进步的全球化能够为APEC经济体、各经济部门和人民带来长久利益。企业社会责任可强化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正面效应。我们鼓励依据当地法律法规和多边机构制订的CSR相关指导原则采取负责任和透明的商业行为。

  鉴于全球消费者、投资人和商业伙伴对公司良好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商业行为的期望不断上升,我们一致认为自发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仍将是21世纪商业行为的重要方面。我们认为,如政府营造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商业环境,社会各界均将受益。这将为公司及其所在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我们欢迎APEC提高地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以及鼓励公司、政府、社区、消费者、投资者和非政府组织等利益攸关方就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对话的工作。我们赞赏ABAC为宣传企业社会责任原则、实践和益处,提高本地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所做的努力。

  我们鼓励公司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它们的经营战略,并顾及其商业行为对社会、劳工和环境的影响。本地区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将尊重APEC各成员不同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我们同意推动APEC经济体在自愿基础上在各类商业活动中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以补充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政策。

  区域反腐败

  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腐败是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威胁。我们认识到,犯罪分子与公共或私营部门人员相勾结会导致贪赃枉法。我们同意共同打击腐败和相关跨境非法网络,推动建立廉洁政府,支持公私伙伴关系,培育公正市场和透明金融体系。我们认识到打击腐败犯罪有助于加强区域合作。

  在以往APEC反腐败承诺基础上,我们赞赏各成员制定全面反腐败战略的努力。这包括恢复公众信心、加强在贿赂资金和非法资金流动方面的情报共享和执法合作保护金融体系不被滥用。APEC所采取的反腐败行动符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我们鼓励有关成员批准该公约。我们同时支持“金融行动工作组”修订后的工作建议。

  我们欢迎《通过建立公私伙伴关系创建廉洁金融市场的利马反腐败宣言》和《APEC公私合作打击腐败指导原则》。

  加强APEC合作与能力建设

  APEC经济技术合作进程对加强各经济体在一系列领域的能力建设至关重要。我们重申对《马尼拉框架》的承诺。该框架是执行《大阪行动议程》经济技术合作有关内容的基础。我们欢迎各成员对APEC开展能力建设活动提供捐款。

  我们欢迎中国提出在2010年主办APEC第5届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确保经济体所有民众受到良好教育对实现个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十分关键。它可使人们抓住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我们支持APEC教育部长们在加强本地区教育体系和强化本地区教育网络方面所做努力。我们欢迎APEC在数学、科学、语文、职业和技术教育与培训、信息通讯技术和体系改革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我们支持教育部长们关于促进国际交流及优秀学生、研究生和学者互利交流的建议。

  我们重申,要增强本地区应对人/禽流感、艾滋病/艾滋病毒等传染病的能力。我们欢迎各方不懈努力,以确保各经济体做好应对卫生威胁的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类生活、贸易、投资的影响。我们重申,要提高食品和产品的安全标准,加强监管,以促进贸易并确保人民的健康与安全。我们支持APEC食品安全合作论坛培训机构伙伴网络的工作,并要求部长们明年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食品和产品安全。

  我们关注性别歧视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我们承诺,要加强APEC成员能力建设,确保各方在制订贸易与经济政策时将性别问题考虑在内,以保障本地区女性能够参与并从地区和全球贸易中获益。

  三、加强本地区的人类安全

  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贸易安全

  加强人类安全,保护区域商业与贸易免受自然、突发和人为干扰是APEC工作的长期重点,也是APEC贸易与投资核心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同意国际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是对我们建立自由、开放、和平与繁荣社会目标的直接挑战。我们重申消除这些威胁的承诺。自2001年以来,我们认识到所有恐怖行动,特别是针对并伤及无辜平民、或自杀式爆炸和绑架人质,都是犯罪活动和非正义的,必须予以明确谴责。恐怖主义无论采取何种形式、何人所为、发生在何地、出于何种目的,都是对不同信仰的人民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无论是出于所捍卫的事业或因为冲突、压迫和贫困等原因都不能宽恕。

  我们不能容忍恐怖主义利用现代技术破坏贸易、金融、交通、通讯等活动。我们承诺全面合作确保人员、货物、投资安全、开放,各成员经济和市场不受干扰。我们认识到联合国及其全球反恐战略的重要作用。我们欢迎以新加坡为首的部分经济体2009年开展《贸易恢复计划》试点演习。我们强调有关成员落实联合国反恐措施和《金融行动工作组关于恐怖主义融资特别建议》的必要性。我们敦促APEC部长们和官员们继续确保区域经济、贸易、投资和金融体系不受恐怖袭击和以贸易为名洗钱。我们欢迎国际社会打击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等行为,并鼓励采取共同行动打击海盗。

  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

  本地区气候变化使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和破坏性增强,灾害易发地带城市和大城市数量的增加使灾害的后果更为严重。降低风险,提高本地区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能力是事关区域人类安全的重要问题。我们同意本地区面临的挑战重大并日趋复杂,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以及与私营部门、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协调。

  鉴于区域灾害管理和参与者日益增多,我们认识到本地区灾害应对面临实践考验,需要加大协调。我们同意将重点放在降低灾害风险,防灾减灾和提高国家灾害管理能力方面。我们欢迎秘鲁提出的《APEC防灾减灾合作战略》、中国提出的《APEC灾害应对与合作原则》和灾害管理能力建设需求盘点倡议。我们也欢迎澳大利亚和印尼建立减灾设施的倡议,并支持其与APEC成员和防灾减灾工作组建立联系。

  我们同意APEC将风险管理、提高商业恢复能力、建立公私伙伴关系作为重点,并支持APEC协助各成员开展灾后重建。我们指示官员们开展能力建设长期项目,以加快APEC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并支持将防灾减灾问题列入学校教程。

  四、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

  我们能否成功应对气候变化关系到我们后代子孙的福祉。作为一个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必须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的国际合作以全面的方式来应对。对于那些最易受气候变化和相关自然灾害影响的发展中经济体,扶贫工作将变得更为困难。我们重申在《APEC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悉尼宣言》中的承诺。

  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能力差异的原则,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果断、有效的长期国际合作(现在,到2012年及2012年后)。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在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巴厘岛会议上所做的决定,以及为包括制订全球减排目标在内的长期合作行动凝聚共识的努力。我们注意到今年7月八国集团北海道洞爷湖峰会就此发表的宣言。我们也认识到各经济体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能力和所面临实际情况的差异。

  我们重申对《悉尼宣言》中有关行动计划的承诺,赞赏并鼓励各经济体努力实现有关目标。我们也欢迎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并赞赏中国将为该网络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的承诺。我们支持就减缓气候变化开展合作和能力建设,包括促进清洁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我们感谢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对气候投资基金,尤其是对清洁技术基金的资金支持。

  我们认可森林保护、可持续森林管理和土地利用实践、加强森林碳储存和农业土壤碳俘获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鉴于气候变化妨碍各经济体实现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我们强烈支持在减缓和适应两方面平衡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与能力建设,包括推动低排放能源技术的研发与转让,对脆弱的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资金帮助等。我们号召加强协调,付出更多努力,提高对气候变化影响海洋和资源的理解,以制定更加有效的适应战略。我们认可《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宣言》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积极贡献。我们承诺,要通过联合国及相关补充机制采取协调行动,在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公平、有效的2012年后气候变化国际安排。

  获取足够、可靠、清洁和价格合理的能源对于本地区经济持续繁荣至关重要,我们重申支持通过建立可促进公平开放的能源贸易与投资、运行良好的能源市场来保障本地区经济体的能源需求。这一市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新能源和替代能源等低排放能源技术推广至关重要。我们鼓励官员们推动这一发展,敦促其提高能效,最大限度发挥清洁能源技术的应用潜力。

  五、APEC机制建设

  APEC是本地区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我们承诺加强APEC机制建设,以确保能对快速变化的全球环境及时作出反应。APEC内有关合作将有助于我们在应对全球重大挑战方面取得更好的结果。我们欢迎部长们建议在APEC秘书处设立政策研究小组,欢迎在APEC秘书处外聘固定任期的执行主任方面取得的进展。

  我们批准APEC第20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部长联合声明。

  我们欢迎印度尼西亚将于2013年承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欢迎新加坡总理邀请我们2009年在新加坡再次相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