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在中巴建交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5-21 19:04

王岐山副主席

(2021年5月21日,钓鱼台国宾馆)

莫因·哈克大使先生,
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两国建交7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向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巴友好交往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也对参加今天活动的各国使节和各位朋友表示欢迎!

  中巴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就已将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从鸠摩罗什到法显、玄奘,这些高僧大德或不远万里到中国译经传教,或历经艰难远赴天竺参学受业,共同谱写了中华文明和印度河流域文明交流互鉴、友好交往的灿烂历史。

  新中国建立后,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两国始终坚定站在一起。我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等重大关头,巴基斯坦都毫无保留地给予帮助。同样,在巴基斯坦捍卫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关键时刻,中国也从未“缺席”,毫不犹豫地提供最坚定支持。

  各位来宾!

  进入新时代,中巴关系乘风破浪,蓬勃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篇章。经过数年努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结出硕果,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巴基斯坦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传承好、发扬好中巴全天候友谊,开展更高水平、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持久稳定与共同繁荣。衷心期待中巴两国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契机,将中巴友好事业推向更高水平。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一起举杯,为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为中巴友谊万古长青,为在座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