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2022-03-25 19:54

2022年3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半个世纪来,中英关系虽有坎坷,但总体不断发展。两国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千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从近乎为零上升到500亿美元。去年中英贸易再创新高,中国对英投资增长两倍多。英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伦敦成为世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两国在全球发展、气候变化等方面协调配合,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英国情不同,发展道路也不同。双方应该着眼战略和长远,坚持相互尊重,本着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对话交流,扩大互利合作。中方愿以坦诚、开放、包容的态度同英方开展对话合作,希望英方以客观公正态度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约翰逊表示,英中关系十分重要。英中贸易增长快速,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比其他任何欧洲国家都多,英方为此感到自豪。英中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很多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英方愿同中方开展坦诚对话,加强交流合作,拓展两国经贸合作,深化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两国领导人还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强调国际社会应该真正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创造条件,推动乌克兰早日回归和平。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