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谈时强调 在开放进程中深化中德合作 更好扩大互利共赢 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
2022-11-05 00:33

2022年11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谈。

李克强欢迎朔尔茨访华,他表示,中德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彼此交往日益增多,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高度重视中德关系,习近平主席同你进行了深入交流。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信心和预期显得更加珍贵。我们愿同德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基础上,持续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国际关系注入更多稳定性,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发展动能,更好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克强指出,双向开放、互利共赢是中德务实合作的鲜明特征,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压舱石。中方愿同德方加强贸易投资、制造业、防疫等领域合作,积极推动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机制,有序增加两国直航航班,更好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朔尔茨表示,德中建交50年来,两国政治、经贸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德国不主张“脱钩”,希望确保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全球经济增长,实现平等市场准入。德方愿同中方共同克服疫情影响,在平等互惠基础上深化经贸、防疫、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促进人员交往,推动德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将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朔尔茨举行欢迎仪式。

当天下午,两国总理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李克强表示,我与朔尔茨总理举行了坦诚、开放、务实的会谈。当前形势下,中德作为亚欧大陆两端的主要经济体,应当增进战略互信,坚持双向开放,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纵深方向发展,向世界发出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世界多极化,共同维护自由、公平贸易的积极信号,以中德关系的稳定性促进国际关系和世界经济的稳定,为各方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有利条件。

李克强指出,中德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同、有分歧是正常的。中德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还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坦诚交流、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妥处分歧。我们一致同意增进中德之间的交往和各领域交流,推进重点项目合作。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中国成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外商投资的热土。欢迎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李克强强调,中德作为有全球影响的国家,要肩负世界大国的责任,维护全球粮食、能源市场稳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朔尔茨表示,德中经贸往来和双边关系日益密切。德方愿同中方坦诚对话,增进互信,拓展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机制,携手应对粮食、能源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王毅、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