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习近平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2022-11-15 18:37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习近平指出,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值得双方珍惜。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首先应体现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差异和分歧。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这是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有的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共同诉求。中方重视澳方近期展现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双方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如何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澳方为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阿尔巴尼斯表示,澳中两国很快将迎来建交50周年。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澳方愿意秉持当年澳中建交初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建设性、坦诚对话沟通缩小分歧,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并就应对气候变化、经贸等重要问题开展更多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