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台湾 > 基本政策
English
美国国会通过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政治意图何在?
2004-05-27 19:41


    中美建交不过三个月,美国国会竟通过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并经美国总统签署生效。这个《与台湾关系法》,以美国国内立法的形式,作出了许多违反中美建交公报和国际法原则的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权益。应该看到,美国确有人至今不愿看到中国的统一,仍在制造种种借口,施加种种影响,阻挠台湾问题的解决。美国政府根据这个关系法,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干涉中国内政,阻挠海峡两岸的统一。1994年9月,美国政府调整对台政策,作了种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事,特别严重的是出尔反尔地允许李登辉于1995年6月访美,改变了美国历届政府禁止台湾领导人访美的政策,严重地损害了中美关系。 事实说明,美国仍然把台湾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将台湾问题作为手中的一张牌牵制中国的发展壮大。应该指出,"不沉的航空母舰"政策,是冷战时代的产物。现在冷战已经结束,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冷战时代的政策,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和亚太地区人民和平与发展的愿望。美国政府应尽早放弃这种不合时宜的政策。只有这样,才符合美国人民和亚太地区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