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
2004-05-27 19:44


新闻  清朝(1644-1911年)末年,曾在拉萨创刊出版石印藏文《西藏白话报》,崐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家报纸。自1956年4月创办《西藏日报》之后,又相继创办了《西藏科技报》、《拉萨晚报》、《西藏青年报》、《日喀则报》、《西藏广播电视报》、《西藏法制报》。现在,在西藏正式出版发行的报纸共有15种,另有《西藏文学》《西藏文艺》等期刊36种。主要的报纸、期刊均以藏、汉两种文字出版发行。《西藏日报》对开四版。藏文版日发行2万份,汉文版日发行3万份。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通讯社在拉萨设有分支机构:新华社西藏分社。新闻社会团体有:西藏自治区新闻工作者协会、西藏自治区新闻学会等。出版 在现代出版业兴起之前,西藏曾盛行古老的雕版印刷,许多著名的寺院都设有印经院,以木刻板印制佛经和医学、天文历算等典籍。七十年代初,西藏人民出版社成立。目前年出书60-70种,约800万字。 西藏人民出版社遵循“以藏文为主,以普及通俗读物为主”的方针,出版了一批藏文科普读物,还重点整理出版了一批古典名著,包括佛经、藏医藏历、历史典籍、人物传记、民族民间文艺书籍和文物志丛书,如《甘珠尔目录》、《青史》、《红史》、《新红史》、《萨迦世系》、《朗氏家族史》等。仅藏文版《格萨尔王传》,就出版了近30种,文物志丛书有9种。该社出版的《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曾获1986年首届中国图书奖。 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成立于八十年代末,专门从事藏文古籍手抄本和木刻本的整理、校订。该社编纂的大型藏文古籍丛书《雪域文库》,已整理出版40多种、2万余册。

广播与电视  拉萨有线广播站建于1953年,1959年元旦正式启用“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台号,使用藏汉两种语言播音。目前,全区已建成用于广播电视的卫星地面接收站近300座和130多个电视转播台、电视差转台,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卫星传输、无线电传输和有线广播相结合的广播电视网。 西藏自治区现有广播电台2座,分别使用“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和“山南人民广播电台”的呼号。广播电台确定了“以藏语为主”的方针和“对内对外广播并举”的原则。西藏人民广播电台使用10个频率播音,其中6个频率用于藏语广播,全天播音时间为24小时15分钟。《对国外藏族同胞广播》节目,每天播音两次,每次45分钟,分新闻、专题、文艺三个部分。西藏自治区现有电视台2座,即西藏电视台、拉萨电视台。西藏电社台有三个频道,每天播出16小时,其中自制的新闻节目可通过卫星对外传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