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医疗卫生
2004-05-27 19:44


城乡医疗网  在旧西藏,拉萨仅有两处官办的医疗机构,规模小,设备简陋。现在,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网业已初步建立起来。1994年,全区拥有卫生机构1200多个,医院床位5200多张,专业卫生人员近1万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病床2.3张,医生2.1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县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常用医疗器械,多数县的医院配有X光机、心电图机、超声波诊断仪、手术床、无影灯、多种手术刀包、救护车;一些县还装备有B型超声波诊断仪和纤维胃镜。

防病治病  西藏自治区政府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传染病和地方病的普查、普治和普防。从六十年代初起,西藏就消灭了天花病,各类传染病、地方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慢性活动性布氏杆菌病患者经住院治疗,总有效率为88%以上,并基本控制住了发病和流行传染源。采用食盐加碘和服用碘油胶丸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抽样调查结果,患病率下降至8%以下。医学科研机构对危害人们健康的高原病等疾病加以重点研究,获得突破。西藏医务人员在高原肺水肿、高山昏迷和慢性高原病的抢救和治疗方面,一直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计划免疫工作从八十年代开始,1986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对儿童实施卡介苗、脊髓前角灰白质炎糖丸、百白破混合制剂和麻疹疫苗的基础免疫,儿童免疫率为85%。实施计划免疫之后,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下降。现在,西藏自治区设有卫生防疫中心和卫生防疫站80多个。妇幼保健工作同样得到加强,全区现已建成29个妇幼保健站,108所县以上医院设有妇产科,110个重点乡设立了妇幼保健室。危害藏族妇女健康的宫颈炎、阴道炎、附件炎得到有效的防治;产妇接受新法接生率为50.8%(拉萨市达100%);孕产妇死亡率由1959年的万分之五百下降到现在的万分之七十,婴儿死亡率则由430‰到91.8‰。 政府对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群众总体上实行免费医疗,并逐年增拨免费医疗专款,用于提高农牧民的免费医疗水平。现在,农牧民每人每年可享受的免费医疗费用平均约为15元;重病住院的医疗、手术费用均由政府承担,农牧民个人根据不同的经济状况承担一部分医疗费用。

藏医藏药  西藏自治区政府投资建立了自治区藏医院和6个地区藏医院,增设藏医病床350多张;部分县建有藏医院,大多数县医院内设藏医科,有专门的藏医病床。为使传统的藏医、藏药得到继承和发展,新建了藏医学院和藏医研究所,政府支持有名望的老藏医著书立说,及时整理了一批年事已高的藏医药专家的宝贵经验;出版发行了藏医名著《四部医典》,编写出版了《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医学百科全书·藏医分卷》、藏医《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饮食学》、《新编藏医学》等数十种藏医专著和教材。同时藏医研究专家还对1000多种药用植物的名称种属、药理成分、功能作用、用法用量等作了定性和定量的科学分析,使藏医药走上了标准化、科学化轨道。现在,西藏自治区拥有3家规模较大的藏药制药厂,部分地、县藏医院、藏医科也可自制一些藏药。传统的藏成药“珍珠七十味”、“珍珠达西”、“玉宁二十五味”、“常觉”等,经现代科学手段化验分析并经临床证明,对许多常见疾病、疑难症有独特的疗效。藏医、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治愈率可达73%。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