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自然科学研究
2004-05-27 19:44


   主要研究成就  由于西藏独特的自然地理的影响,地质、生物、气象、医学、农牧业科学等都具有显著的高原特色。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国家先后几次组织科学家对西藏高原进行大规模多学科综合考察和单项考察,涉及地质、地理、地球物理、大地测量、气象、水文、生物、交通等十几个学科。1973—1976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完成了西藏自治区范围内的野外考察,编纂了《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丛书》。1980—1986年中国科学院又一次对青藏高原尤其是西藏高原的地质构造特征、形成演化以及主要矿产分布规律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专题研究,取得了若干新进展和新认识,基本上搞清了青藏高原构造格局和地质构造特征,了解了高原矿产全貌,编纂了《青藏高原形成演化》和《青藏高原主要矿产及其分布规律》两本专著。经过多年的考察与研究,揭开了包括西藏高原在内的整个青藏高原的奥秘,建立了关于高原形成、发展的基础理论,展示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与前景。这一理论体系,在国际上保持了领先的水平。 在应用技术的研究方面,侧重于与公路交通、农牧业、森林、气象、水力发电、建筑工程、能源相关的课题及领域,还包括传统的纺织品制作工艺、建筑技术、银器及其他手工制品的制作技术等。 研究机构 从本世纪五十年代初,西藏自治区相继设立了农业科学、畜牧业科学、林业科学、电力科学等方面的专门研究机构,拥有技术人员2.8万多名。现有科研机构包括太阳能研究所、生物研究所、高原生态研究所、交通科学研究所、地质科学研究所、天文历算研究所、拉萨地震观测台、科技情报研究所等。 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 西藏自治区有关研究部门与尼泊尔、日本、瑞典、德国、丹麦、冰岛、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荷兰等国家,在太阳能、风能、地热、盐湖矿产资源开发、农牧业、天文、地理、气象研究、冰川、泥石流、滑坡考察、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 1994年8月,一个国际宇宙线物理学术研讨会在拉萨举行。由中国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科委立项,西藏大学与日本东京大学共同创建的西藏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自1990年运行四年来,已积累了近10亿个数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