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重点工程建设
2004-05-27 19:44


基础设施工程  为促进西藏自治区的的经济建设,国家决定在第八个五年计划(1991-1995年)和第九个五年计划(1996-2000年)期间,进行“一江两河”(即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中部流域的开发,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的扩建,川藏、青藏、中尼、黑昌(那曲一昌都)、泽贡(泽当镇一贡嘎机场)公路的整治与改建,以及羊卓雍湖电站、那曲查龙电站、罗布莎铬铁矿等大中型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为30多亿元。目前,部分项目业已竣工,如邦达机场扩建工程、罗布莎铬铁矿工程等。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西藏自治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位于拉萨地区的羊卓雍湖抽水蓄能水电站计划投资近6亿元,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第一期工程(4.5万千瓦)于1995年竣工。电站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1.23亿度,可从根本上改善西藏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一江两河”农业综合开发工程 “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开发是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包括拉萨、山南、日喀则三个地市的18个县,面积6.57万平方公里,区域人口约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36%。综合开发建设的目标是,从1991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投资10亿元,把这里建设成为商品粮基地、畜产品基地、轻工和食品加工基地及科学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并通过兴修水利、改造中低产田、改造草场和植树造林,使农业生产有一个稳固、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生态屏障,实现到本世纪末新增生产能力一一粮食1.5亿公斤,肉类2400万公斤等目标。这一跨世纪的项目,有80万西藏人民参与,计划修建40项工程,其中水利18项,农业7项,牧业10项,林业5项。工程建成后,受益耕地面积10万公顷,约占西藏自治区现有耕地的45.6%,草场450万公顷,造林2.87万公顷,发电总装机达到25万千瓦。“一江两河”工程开工四年来已初见成效,已开发地区的粮食、肉类和农牧民的收入分别比开发前增加11.9%、20%和16.2%。

六十二项工程  除在建的项目之外,中国政府于1994年上半年决定在安排好第九个五年计划和完成第八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再计划投资23.8亿元,建设62个工程项目。这些项目都是西藏经济建设和开展所急需的,对改变西藏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为下个世纪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到1994年底,已有55项完成工程前期准备,32项开工建设。 在全部62个项目中,农业和水利项目13个,占总投资的24.8%;能源项目15个,占总投资的27.3%;交通、通信项目7个,占总投资的9.2%;工业项目6个,占总投资的7.3%;社会事业和市政工程项目21个,占总投资的31.4%。 娫谌客蹲手校页械5.7%,其余由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承担。全国除西藏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和6个计划单列市,都有对口的援助项目。西藏自治区所辖74个行政县、市、区都分布有建设项目。62个项目中的多数项目将在1995年年底建成,少数项目1996年完工,个别项目(日喀则满拉水利枢纽工程)到1998年完成。 上述项目全部建成之后,将新增水力发电装机容量3万千瓦,年增发电量1.66亿千瓦小时;新增电话交换机3万门,长途电话通信能力成倍增长;新增面 粉加工能力3500万公斤,植物油加工能力300万公斤;新增城市日供水能力1.6万吨,病床400张,中学招生年增加4900人;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有一定幅度提高,基本实现全自治区每个行政乡都有广播电视接收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