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人民生活
2004-05-27 19:44


居民收入  随着经济的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目前,绝大部分农牧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一部分农牧民已经富裕起来。农牧民纯收入已由1978年的人均约200元提高到1994年的近1000元;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比1978年也有大幅度增长。城乡居民增加的收入,除用于改善生活外,还有余款,存入银行,1994年底,全区城乡储蓄存款余额达10亿多元。

居民消费  据有关部门对3181名农民进行的抽样调查,农区居民消费中,建房消费占24%,家庭设备和日用品消费占68.4%;饮食结构向多样化发展,增加了蔬菜、禽蛋、酒类、糖果、糕点等的消费。在城市的居民消费中抽样调查资料表明,食品消费占一半以上,其中肉、禽、奶、蛋、干鲜水果以及蔬菜消费约占58%;衣着消费正在向大众化、高质量、新款式方向发展。

社会保障  在西藏,劳动就业、医疗、住房、养老、保险以及扶贫、救灾等社会福利均得到政府的重视和资助。政府对孤寡老人、孤儿提供完整的生活保障,已建立10所福利院和50多所农牧区敬老院 ,有7000多名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寡老弱病残者成为“五保”(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对象。 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一直实行扶持生产、救济生活的政策,列有专项资金用于扶贫和抗灾救灾。八十年代以来,已拨出扶贫款9000万元、粮食4000多万公斤和大批衣被、住房、帐篷、生产工具,发放救灾款5000万元,还建立了2000多个乡村救灾扶贫储金会。 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西藏自治区政府加快了以养老和失业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配套改革。主要是扩大养老保险统筹范围,适当提高统筹比例。养老保险由自治区统筹;基本养老金一部分与平均工资挂钩,另一部分与本人缴费和缴费年限挂钩。政府失业保险基金及监督检查机制也得到健全,同时加强了对失业人员的组织和再就业服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