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体育运动
2004-05-27 19:44


    传统体育项目  西藏自治区的民族传统体育是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民族生活习俗的产物。传统的体育项目与娱乐活动及民间传统节气时令相联系,既是比赛,又是表演。现在,西藏传统的民间体育已有部分项目纳入现代竞技体育比赛中,并得到规范化。主要传统体育项目有:

    ——赛马。藏北草原和部分农牧区,每年都举行赛马活动。参赛者多为少年或成年人,身着便装,骑无鞍骏马,赛程10公里。

    ——马术。以展示马上技巧为主,包括骑射、飞马捡哈达等。参赛者着古装,戴大红帽,骏马饰以羽花、铜铃。    

    ——马球。骑在马上,以杖击球。马球运动历史远久,公元八世纪初,唐中宗曾令宫中马球队与随吐蕃使臣到长安的吐蕃马球队进行比赛。

    ——射箭。源于古代西藏高原人的狩猎和军事活动,如今在米林、墨脱、察隅一带开展最为普遍。藏族的射箭方式中有一种与众不同:射手用的箭头上带有几个小洞,当箭射向空中飞行时,空气穿入洞眼发出响声,于是变成了“响箭”。

    ——摔跤。比赛时双方穿藏袍,系宽腰带,各自搂住对方腰部,只能用手和腰部力量将对方摔倒,不准用脚。

    ——双人拔河。两人参赛,用一条粗绳,两头挽圈,从裆间穿过,经过腹胸,套在脖子上;两手和两膝着地,以将对方拉过中界线为胜。

    ——赛牦牛。这是藏族人民喜爱的一种运动。每年8月“望果节”时,人们身着盛装,跳舞、唱歌庆丰收,还举行赛牦牛活动。参加比赛的牦牛头佩红花,鞍饰漂亮;骑手挥鞭疾驰,以到达终点先后判别名次。

    登山探险  八十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先后征服了卓奥友峰、宁金抗沙峰和南迦巴瓦峰。参加中国国家登山队的藏族队员,先后征服13座高峰,登顶人数为110多人,有90多人140多次登上海拔8000米以上高度,有200多人次登上海拔7600米以上高度,产生了40多名登山运动健将,10名国家级运动健将。中国国家登山队和西藏自治区登山队与日本登山队联合,先后成功地攀登纳木那尼峰、章子峰和拉布及康峰。 1988年5月,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登山队员和记者12人从珠穆朗玛峰南北侧登上顶峰,并完成了世界登山史上对珠峰的首次跨越。

    体育设施  现在西藏自治区拥有各类体育场馆1000多处。座落在拉萨市北郊的现代化多功能体育馆,容纳4000名观众,可开展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武术、举重、摔跤等竞技运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